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18日16:57

2020年12月15日,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15日,由作家出版社举办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国家温度》的作者蒋巍,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编辑室主任、丛书责编史佳丽等出席了新书发布会。会议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亚丽在会上介绍了丛书的出版情况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亚丽介绍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的出版情况。该套丛书在中国作协启动“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之后立项,并被中宣部确定为2020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丛书由10部报告文学组成,包括蒋巍的《国家温度》、吴克敬的《耕梦索洛湾》、任林举的《出泥淖记》、哲夫的《爱的礼物》、李迪的《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觉罗康林的《春风已度玉门关》、何炬学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唐晓玲的《两根丝连接一片民族情》、浦子的《明月照深林》、威戎的《决战柯坪》。其中有7种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成果。丛书作者都是我国卓有成就的报告文学作家,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到扶贫点深入生活,实地采访,见证和感受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记录和反映我国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践行了文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在会上讲话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表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国人民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艰苦奋斗,在世界和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伟大奇迹。文学见证时代,出版记录发展,中国作家是在场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的十名优秀报告文学家,肩负为人民塑像、为时代树碑、为民族立传的使命担当。他们深入扶贫一线,投身火热生活,扎根人民中间,用自己的笔墨记录脱贫攻坚的历史壮举,特别是李迪同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在病床上坚持完成了作品。丛书收录的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成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份重要文学记录,也必将为后世留下一份珍贵的民族记忆、国家记忆、奋斗记忆、文学记忆。

蒋巍讲述自己深入一线采访写作的历程

“2019年9月,我从北京出发,走了陕西榆林五个县,之后到新疆乌鲁木齐和和田地区的几个县,然后到贵州铜仁,再到上海,最后去了黑龙江,绕全国一圈,到今年6月份完成初稿。”《国家温度》的作者蒋巍讲述了自己深入一线采访写作的历程,他表示《国家温度》是一部从全景式、全进程的角度展现脱贫攻坚战的作品,力图站在国家的角度上,全面反映十八大以来的扶贫攻坚奋斗历程。蒋巍谈到,自己在作品的真实性、文学性和思想性上做了可贵的努力。“要想获得真实而鲜活的故事,必须翻山越岭,深入大山和田间地头,才能看到生活里的浪花”。蒋巍说,那些扶贫干部的身影、干部群众摆脱贫困的事迹……“常常令我泪下,《国家温度》这本书是我流泪最多的书”。

与会嘉宾为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新书揭幕

(图片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