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目推介|《走进网络文学批评》
来源:网文界(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17日08:55

作者:欧阳友权

定价:128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05日

字数:351千字

页数:391

装帧:平装

开本:718毫米x1005毫米 1/16

ISBN:978-7-5506-3012-3

内容简介

这部专题文集集中探讨网络文学批评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分为网络文学现场、热点聚焦、问题解读、走势剖析、作家作品评价,以及历史节点回眸等六个专题。作者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剖析,对我们了解新兴的网络文学,洞悉网络文学批评的基本面貌、核心命题和理论边界,有着探幽触微、开启新声的意义。

作者简介

欧阳友权,文学博士,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被聘安徽大学文学院大师讲席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网络文学论纲》《数字化语境中的文艺学》等著作20部,主编《网络文学教授论丛》等理论丛书6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4次)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等。

目录

一、网络文学现场

我国网络文学的时代隆起

改革开放视野中的网络文学20年

互联网上的文学风景―我国网络文学现状调查与走势分析

辨析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三个维度

当下网络文学的十个关键词

新媒体与当代文学现场

文学网站社会效益评价的学理逻辑与指标体系

打开网络文学迷宫的锁钥在哪里

网络文学:技术乎?艺术乎?

哪里才是网络文学的软肋

二、热点聚焦

网络文学评价标准的必要与可能

建立网络文学批评的“共同体”

当代传统批评家遭遇网络

中国网络文学缘何领先世界?

网络文学创作并非“从零开始”

网络时代仍需要倡导人民写作

网络文学须提高文学的含金量

网络文学也要有高峰

漫说网络文学排行榜

网络文学研究基点及其语境选择

三、问题解读

网络文学批评的价值与局限

网络文学批评的困境与选择

网络文学批评对文论逻辑原点的调适

网络文学的“谜面”和“谜底”

网络文学的伦理学问题

网络文学,为何写作

网络文学热的“冷”思考

网络文学,离茅盾文学奖有多远

“茅奖”视野中的网络文学

“火星文”:挑战传统与更新观念

四、走势剖析

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网络文艺的潮动与坐标

网络文学:前行路上的三道坎

网络文学行进中的四大动势

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竞合与优化

传媒推力与文学魂归

五、作家作品评论

网络文学的叙事维度与艺术可能——评缪娟的《翻译官》

一部“抓人”的网络军文——评《最强特种兵》

丛林狼网络军文小说的英雄书写

《醉枕江山》的文学魅力与网络限度

网络小说蕴藏着传统的力量——评《毒胭脂》

网络类型小说:机缘与困局

网络写作的困局与成因

六、历史节点回眸

近十年网络文学的六大看点

网络文学批评的新拓进——2016年网络文学理论批评检视

2017年网络小说回眸

网络文学批评的述史之辨

网络文学批评史的问题论域

网络文学批评史的持论维度

作者后记(节选)

网络文学研究日渐成为“显学”,探讨网络文学批评问题也已是学术焦点之一,国家社科基金两次(2016、2018)设置这一问题的重大招标课题就是明证。我承担了2016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批准号:16ZDA193),近年来一直在关注这一领域。本书中的49篇文章就是对这种关注的学术补偿。

书中所收录文章散见于各类报刊。其中学术理论期刊文章30篇,属于CSSCI来源期刊的有21篇,含《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有7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报纸文章只收录国家主流大报上发表的文字,其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收录6篇。书中所选均属网络文学批评或与这一专题直接相关的理论文章,并且是以近5年发表的文章为主。它们与本人主编的《网络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和早前的《网络文学评论100》(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可以看作是对这一问题的理论互补。三部专题文集虽属同一领域,却并不重复,因为后两部是众学者研究同一问题的成果集萃,而本书则是个人独立发表的专题文章汇辑。

有鉴于此,我把近年来发表的有关网络文学批评的学术文章做了清理,凡已被前此其他文集收录过的文章一般不收,然后分网络文学现场、热点聚焦、问题解读、走势剖析、作家作品评论和历史节点回眸等六个专题进行归类,力图构成一个有一定内在逻辑的整体,并以“走进网络文学批评”称之,意为刚刚“走进”,对该领域和自己的学术来说,都只是千里始足、海边湿脚,不过为一个稍作憩息的学术小站添加一个“逗号”而已。所收文章均保留发表时的原貌,文末注明了出处,以示对原发报刊及其编辑的尊重。

我从1999年开始进入这一领域,今年正好是从事网络文学研究20年。在选编完成之际,谨用这部小书铭记和感恩这段学术历程,并向学界同仁和睿智的读者请教!

欧阳友权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