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青稞文学奖”即将颁出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0年12月17日13:11

原标题:全国多位著名作家齐聚九寨共赴文学之约 首届“青稞文学奖”即将颁出

“白水蕴珠玑,天地灵气集九寨;岷山聚英华,日月精魄肇南坪”。12月16日晚,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和吉林、甘肃、青海等地的作家、翻译家们,从四面八方来到阿坝州,相聚在美丽的九寨沟,参加“民族文学洲·阿坝”活动。17日上午,《民族文学》朝鲜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启动仪式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石一宁,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副局长金英镐,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等参加活动。

18日,首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举行。恰逢冰封雪凝、玉树琼枝的隆冬时节,作家们还会深入“童话世界”九寨沟,感受美丽的阿坝冬季风情。

2019年,阿坝州政府与《民族文学》联合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语种散文有奖征文”活动,于12月19日在汶川县水磨镇隆重举办了颁奖典礼,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反响。双方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自2020年起连续5年,共同举办“民族文学周·阿坝”和“青稞文学奖”评选等系列文学活动。

青稞文学奖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为学术支持单位,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阿坝州文联承办。设立和评选“青稞文学奖”,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努力繁荣社会主义多民族文学创作,依托阿坝州生态和文化的美誉度,记录和传播阿坝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展示和宣传“熊猫家园,净土阿坝”的自然魅力和人文精神。

2020年4月以来,“青稞文学奖”征稿范围面向全国征集以深受青稞文化影响的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多民族生活为主要创作题材,具有独特民族气息、人文情怀、艺术呈现、审美追求的中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民族文学》杂志社依托中国作家协会,邀请中国社科院、《人民文学》和《小说选刊》杂志社等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审读入选的41部作品经过初评,评出15部中篇小说和影视剧本、3部长篇小说。终评会于12月2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等出席了终评会。经投票表决,产生获奖作品7部(篇):长篇小说奖1部、中篇小说奖4部、影视剧本奖1部、荣誉奖1部(首届增设荣誉奖,以奖掖征稿时间范围内已获得过重要奖项的优秀作品)。首届“青稞文学奖”评选结果,已于12月2日至9日在《民族文学》官方微信平台、“微阿坝”官方微信平台、“阿坝文艺”网和“阿坝文艺”微信平台等媒体公示,无异议。在公布的名单上,可以看到,著名作家阿来的长篇小说《云中记》获得荣誉奖。

附:

首届“青稞文学奖”获奖篇目

(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荣誉奖

《云中记》(长篇小说) 阿来(藏族)

长篇小说奖

《神授·魔岭记》 梅卓(藏族)

中篇小说奖

《破晓》 扎西措(藏族)

《竹笋出林》 吕翼(彝族)

《我的汉族爷爷》 次仁罗布(藏族)

《寂静的雪山》 何延华(藏族)

影视剧本奖

《天湖》 万玛才旦(藏族) 龙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