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期“作家摇篮·对话”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
来源:西安新闻网 | 职茵  2020年12月17日09:13

近日,由西北大学文学院指导,贾平凹文学馆、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共同主办的首期“作家摇篮·对话”活动在文学院创意写作工坊教室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教授、博导、西北大学创意写作教研室主任陈晓辉;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关峰;作家秦客(王刚);诗人田凌云以及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研究生路福行,活动由青年作家王闷闷主持,大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意写作时代文学的经济性。

对话开始前, 谷鹏飞给青年作家秦客(王刚)颁发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特聘作家证书,并给诗人田凌云颁发了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中心2020年度“青年作家奖”荣誉证书。

对话环节由陈晓辉主持。陈晓辉指出:在创意写作发展的第三阶段——创意写作更多地服务于文化产业这一背景下,如何看待文学的经济性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甚至它也决定了作家今后的创作方向和目标。

秦客认为,当今时代,作家的身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家”已经和1949年以来的十七年文学、80年代文学等产生了很大的不同。我们谈写作的经济性,应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去谈。

田凌云坦言,当今的纯文学边缘化非常严重,缺少读者和受众。在当今这个时代,精英文学把自己当作一个宇宙封闭起来,因此文学的经济性发展是困难的。文学不能闭关锁国,肯定是要有效益的,但又不能带着效益的目的去写作,那样的写作就成了毁灭写作的一种东西,我们必须把文学观念文学元素文学标识转换成一种直接或者间接拉动经济产业的形式,通过二度创作拉动经济增长。

关峰提到,文学是为时而做,历史上的作家写作反映他们的时代,反映人性的永恒,今天的日常生活应该成为我们今天写作的主题。文学的经济性是曲径通幽的,不该直接体现出来。一些作家是为未来而写作的,在当下体现出他的经济性有一些太不现实。历史上一些作家虽然在当下没有造成效益,但那些名家经典后来直到今天还产生着巨大的经济效益。成功的作家之所以产生巨大的效益,是奠基在质量之上的。

接着,嘉宾们关于创意写作中的体验经济;文学作品与经济之间的关系;经济性是不是衡量作品好坏的因素等问题展开对话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秦客谈到,我们需要阳春白雪也需要下里巴人。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曾有一个老师说过这样的话,“作者一定要本本份份, 写作可以放荡一些”。就是说不要在写作中被道德绑架,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的艺术观,自己的态度。特别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符号,如何表达寻找,让更多的符号认可你,很有难度,只能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创造这个时代”。

对话的最后阶段,陈晓辉总结道:在创意写作时代,特别是在经济大潮的情形之下,作家基本认同一个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循规蹈矩,在创作中特立独行。”这句话是陕西已故作家红柯给我、给同学们说的。虽然我们今天邀请到的这些嘉宾是属于纯文学写作的,但我们不仅仅希望同学去做纯文学,我们更欢迎同学成为网文大神。我们应该用宽广包容态度接纳现实呈现给我们的一切。

在回答观众提问环节,针对观众对于“如何以写作养活自己”,秦客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他们的回答。秦客说,我们的第一身份是生活家,第二身份是作家,工作可能在第三位。第三位是让你生活的资本,在这个时代我们要找准自己擅长什么,在行业中找准自己,可以在上学时做一些未来的职业规划,然后进行积累,朝哪个方向发展朝哪个方向努力。

针对观众提问“如果将文学作为一生之事,当成主业,如何去处理个人经济与写作的关系”时,田凌云坦言自己曾经也有这样的想法,但逐渐被“生活”打败了。我发现这是不太可能的。如果你真的想把文学当成生活经济的唯一支撑,那么至少要写到能获得鲁迅文学奖的水准。也不是说这个不可行,建议我们可以将人生分成两个阶段,比如四十岁之前,给自己找个副业,滋养诗歌写作,为四十岁之后职业写作打好基础。这样是一个比较理性成熟的措施。再一个是,生活是非常简单的,主要是你对生活的要求是怎样的,你要是真想过一种朴素的生活,那么可以对生活开支与写作收入做一个协调,主要是看对你个人而言,哪种生活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