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甜姐儿”黄宗英最后的日子
来源:新民晚报 | 简平  2020年12月17日06:54

“甜姐儿”黄宗英走了。在她人生的最后几年,在我们心中,她更像是个“老可爱”,充满了童真。

去年春节后去看她,她拿出一本本子给我看,我惊讶地发现她还在记日记。很多她的粉丝都以为她是上影厂的演员,其实她的单位,她的“户口”在作协,她是上海作协正儿八经的专业作家。本子上记录着前两天作协来看望退休职工,送了几只苹果几只香蕉。回去后,遇见作协相关领导,说起这件事,作协的同志说,我们还送了其他新年礼物呢。我赶紧又去了次病房,和宗英老师解释,原来是保姆小芹忘了和她说。宗英老师又拿出本子,乐呵呵地说,我不在乎,只要大家来看我,我就开心。

我们去看她,会事先和保姆小芹打好招呼,但也常会有人不期而至。遇到不速之客,她都会赶紧让小芹把门关起来,自己在里面换衣服、化妆,常常一弄就是二十分钟,半小时。她就是要让别人看到最精神的自己。

在医院住了好多年,她早已把病房当作自己的家,鲜花、剧照、小摆设,布置得漂漂亮亮。她最后一次大手术是因为肠癌,对身体伤害很大,术后肺部感染,换了房间,之后她的身体状态就很差了,再也没有力气布置,只让小芹在床头放了一张剧照,就是《乌鸦与麻雀》。尽管如此,她一直很乐观,和医生表示,“我就是要最狠的治疗,我想多活几天,多想点事情,多看点东西。”

“甜姐儿”在最后的日子里一点都没有糊涂,非常清醒。因为疫情,她担心家人,让他们不要来医院。三四天前,她知道自己不太好了,对陪伴了她多年的小芹说:“小芹,下辈子我要和你换一下,让我来照顾你。”

昨天早晨,如同天使要回去自己的家,“甜姐儿”在睡梦中安详地离开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