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纪美育 春华秋实
来源:文艺报 | 杜 京  2020年12月16日15:32
关键词:湖北美术学院

金秋时节, 由中国美术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美术学院主办的“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 亮相中国美术馆,让观众感受美的创造在不同时代彰显出的审美价值,美的本质在不同历史阶段呈现的社会形态,美术教育的理念与传播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的意义……

沐浴在庚子深秋的暖阳里,缓缓步入中国美术馆,以红色为背景的展厅中央,三尊古铜色的雕像伫立于此,坐在中间的是蒋兰圃先生,站在旁边的两位是唐义精先生和徐子珩先生。

100年前,正是这三位先贤受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之感召,1920年在武昌芝麻岭创办了湖北美术学院的前身——武昌美术学校。探文化救国之道,图中华民族复兴,三位先贤开创了我国中部地区近现代美术教育之先河,学校也成为我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发源地之一。

蒋兰圃先生为学校首任校长,其不惜毁家办学,用拍卖家产所得资金租下武昌芝麻岭四间民房为校舍。这位辛亥革命的勇士、美术教育的开拓者,将他的一生献给了美术教育事业,在湖北美术学院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辉煌。唐义精先生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徐子珩先生是当年的湖北教育总汇的总干事,他们一直怀有以教育报国、教育救国的理想。1923年,学校增设专门本科,改名为武昌美术学校(简称武昌美专),康有为曾为学校书写大幅匾额“武昌美专”。

1924年,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但校舍分散、狭窄简陋。为此蒋兰圃校长将个人当年在湖北樊口购置的500亩田产租金及一艘小火轮股票悉数捐出,连同唐义精、徐子珩所筹集的南洋华侨募金、中华教育基金委员会接洽津贴,以及社会名流资助等共银钱三万余元对省政府所拨水陆街旧提学使署校址进行全面改建。1926年2月完工,4月举校迁入。1930年1月,学校增设音乐学科,更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简称“武昌艺专”)。学校至此改为综合性艺术专科学校,其诞生成为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端之一。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从武昌芝麻岭的民房到水陆街歌笛湖畔,从宜都古老背到重庆江津圣泉寺德感坝五十三梯,从汉口宁波会馆到赵家条民宅再到古德寺,从武昌解放路两湖书院到华中村,从昙华林到藏龙岛;从创办武昌美术学校,到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历经中原大学文艺学院、中南文艺学院、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湖北省教育学院艺术科、华中师范学院图画制图系、湖北艺术学院,于1985年独立组建湖北美术学院,穿越百年,跨越两个世纪,走过漫漫长路。

济济人才传承百年星火,青青子衿展露万般才情。“世纪美育——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艺术文献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自1920年建校以来至今的600余幅(件)艺术文献作品,系统呈现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

作为中国近代最早开办的艺术专校之一,湖北美术学院在百年风雨沧桑中,百折不挠艰苦办学。在百年的办学历史中,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抗战时期,在烽火艺途中,中华民族面临危亡。曾经担任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的许敦谷,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任教的唐一禾、蒋治民,以及关良、张肇铭、王霞宙、管毓科、闻一多等先贤巨擘在“妙手绘丹青”之时,不忘“铁肩担道义”,在呼吁救亡国存之际坚持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以强烈的爱国热情使命担当,忧虑民族危亡,怀揣爱国情怀,在中国大地上深深扎下了爱国之根、美育之根、文化之根,使当时的武昌美术学校走出的艺术家声名鹊起,这群中国画坛的艺术精英,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浓郁的地域创作特色,跃入人们的视野,书写了中国画坛史上闪光的一页。

在战后重建的艰难岁月里,熔铸和传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聚集了张振铎、汤文选、杨立光、刘依闻、阮璞、师群、陈天然、张祖武、刘政德、李一夫、张朗等艺术家、美术史论家与教育家,禀承关注社会现实的思想与创作传统,广纳天下英才而育之。有家学渊博的言传身教,有名师教诲的美育滋养,一时间群星璀璨,闪耀中华大地。

历史尘埃落定,前人身影已远。在时代递进的皱褶里,百年岁月中积淀下了怎样的湖美,走进新时代它又向世界展示出怎样的风貌?

在共和国明媚的春天里,一批知名艺术家以宏观开阔的视野、热血澎湃的激情,历经个人与时代的对话、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尝试着如何建构新的历史情境下中国文化的当代形象,以不同的创作主题和不同的艺术形态,表达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未来时代的憧憬。

湖美人深知,是火热的生活给予了他们更多的生活养分、高尚的美育洗礼,他们感受丰富生活,感恩荆楚大地;湖美人懂得,真正的艺术家是脚踏泥土融入百姓,从泥土的芳香中滚爬出来,从采风写生中获得灵感;湖美人感悟,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只有淳朴沉毅,才能乐在其中,不断创作并享人间至乐,用双眼去发现生活中点滴的美,成为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

百年学脉薪火相传,十秩奋斗初心不改。跨入新时代,湖美人坚持文化传承与使命担当,在实践中进行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注时代、服务社会,让“艺术融入生活”,以艺术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重塑当代都市形象,拓展美育空间,实现艺术的人文价值和社会内涵。

漫步展厅,驻足观看,一幅幅栩栩如生、风格多姿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湖美人将朴素真挚的情感融入大自然及火热的创作中,使得一幅幅作品极富生活气息,焕发勃勃生机,似色彩流韵的真景,如浓烈清新的世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湖美人怀揣家国情怀,肩负社会担当,更是以强烈的使命感,用画笔描绘这场抗疫战争,书写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众志成城站立起来的壮举。

穿越岁月回望百年,世纪美育春华秋实。正如许奋院长所说:“纪念历史的最好办法是创造新的历史!”走过百年的湖北美术学院在“推行美育”的路途上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正向着下一个光辉百年乘风破浪、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