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首套中小学生原创科幻小说书系在深首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严圣禾  2020年12月15日09:27
关键词:青少年科幻

12月13日,仰望星空:科幻文学的无穷可能性——“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科幻文学卷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解读本书系的科学与人文精神,探讨科幻小说阅读和写作秘籍,及青少年科技(科幻)教育途径和方法。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简定雄,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谢锶,深圳市作家协会驻会秘书长赵婧,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深圳市书城中心城总经理戴慧兰,资深媒体人、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委姚峥华,科幻文学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洋,青年学者、儿童文学作家、复旦大学博士袁博,科幻小说作者代表王艺博、李楚涵、李文汉、赵月琪、章程等出席活动,该活动由深圳学生文联秘书长、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主持。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新人新作”,旨在挖掘和培育文坛新生力量。此次推出的“科幻文学卷”共6册,其中5册为深圳少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果核》《星际流浪客》《回到月球表面》《反S联盟》和短篇小说集《宇宙密码》,还有1册是长篇小说《渺小》,这系列书为国内首次出版中小学生原创科幻文学书系,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这套书有关于超能力、科学技术、宇宙文明的各种构想,我很难想象这竟然是青少年作者的作品。但事实摆在眼前,作品就在面前。让我们跟着这些少年进入他们描绘的广袤星宇,去做一次探悉未知的神奇游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包明德认为:“作品闪烁着少年纯美的光芒和对无垠世界的梦幻,寄寓时空与因果之联想。他们的天宇是浩远的。”

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吴岩认为:“这是一系列当代青少年创作的科幻故事,题材涉及时间、意识转移、外星开发等。故事很有看点。孩子们理解的私利与大义,恩怨与公理跟我们有所不同,但故事的主角们在人性善与恶的纠结中做出选择,给能给人许多启示。”

发布会上,张忠亮代表深圳市文联、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对小作家们表示了祝贺。他提到:“今天的发布会是深圳市首次集中的、成规模的第一套科幻文学卷的新书发布会,是深圳校园写作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深圳这座城市与众不同,有科技创新的肥沃土壤,大量移民的汇集,高素质的家长,大量学校对孩子们综合素质提升相当重视,对学生写作非常重视,使我们的孩子们获得了更为开阔的视野,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丰富的想象力。”

作为“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出版推动者之一,主持人谢晨总结道:“福田少年作者用他们的阅读和写作实践证明,只有兼具了伟大的宇宙观、人类观、生命观,关注当今世界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最前沿,文理兼修,才能写作出更加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我想的是‘仰望星空:福田教育的无穷可能性’,以科幻激发青少年创新创意,才是我们发掘和推出这套书的初衷,也是我们重视和加强青少年科幻科普教育的初衷。”

发布会的最后举行了现场签售活动,读者反响热烈。本次活动得到多方关注,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学生文学社团联合会承办;深圳市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深圳市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深圳市福田区翰林实验学校、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市福田区飞越彩虹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