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底层的珍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  2020年12月14日08:54

 

《底层的珍珠》

作者:[捷克]博胡米尔·赫拉巴尔 著,夏静宇 译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70214242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底层的珍珠》是捷克20世纪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师赫拉巴尔的扛鼎之作,初版于1963年,一问世便引起巨大反响,被译成了3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出版,由本书所改编的同名电影是捷克新浪潮电影的开山之作。本书由十四个短篇故事构成,风格奇异,书中的人们身处人生的极度灰暗与外部桎梏之下,却不甘于随波逐流,以调侃的姿态来对抗命运。他们有时像疯子、像小丑,善于用幽默,哪怕是黑色幽默来极大地装饰自己的每一天,甚至那些最悲惨的日子。赫拉巴尔以其独特的探索性叙事,展现出精神被禁锢的荒诞生活之下的浪漫与崇高,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烈爱意。

作者简介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1914-1997),与米兰·昆德拉齐名的20世纪捷克文学大师,被誉为“捷克文学的悲伤之王”,是捷克享誉世界的国宝级作家,于1994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他一生创作丰厚,其作品在三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重要作品有《过于喧嚣的孤独》《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底层的珍珠》《巴比代尔》等。其多部作品曾被搬上大荧幕,屡获奥斯卡奖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赫拉巴尔一生坎坷,虽出生于殷实家庭,却毕生都与底层人民难以割舍。他先后从事过公证处助手、仓库管理员、火车调度员、炼钢工人、废纸回收站打包工等各式各样的工作,接触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平凡人,他同情他们,爱着他们,对他们充满了敬意。赫拉巴尔的作品正是取材于这些捷克普通人的“达摩流浪者”式生活,是纯正的捷克味道。

目 录

目录

爱情的故事 / 001

巴比代尔 / 030

天使一样的眼睛 / 045

乏味的午后 / 062

晚间培训 / 078

葬礼 / 092

公证员 / 100

当你看见碧树酒吧 / 128

钻石之眼 / 140布拉格的圣诞节 / 152

伊曼 / 179

巴尔蒂斯伯格之死 / 193

媒体评论

我们这个时代最了不起的作家。

——米兰·昆德拉

赫拉巴尔是令人迷醉的布拉格的独一无二的代表,他把人们的幽默感与巴洛克式的想象力结合起来

——米兰·昆德拉

我毫不怀疑,如果赫拉巴尔用英文、法文或西班牙文写作,他的作品早已获得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了。

——伊凡·克里玛

赫拉巴尔对哲学、对社会思想的关注从来没有中断过,他对黑格尔、康德,以及对中国的老子,都有研究。

——格非

当一个人同情他人或者某只躲在角落里的耗子的时候,一切都改变了。突然间,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眼前,更令人战栗,也更美丽。这就是赫拉巴尔的小说真正动人之处。

——《纽约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