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南丁文学奖颁奖典礼落幕
来源:“河南省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14日11:48

12月13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学院发起举办,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第三届南丁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郑州瓦库茶馆17号店举行,作家李佩甫凭借长篇小说《河洛图》获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南丁文学奖评委李敬泽为获奖者颁奖。何向阳、邵丽、周大新、李佩甫、张宇、何弘、梁鸿、王朝纪、冯杰、南飞雁、陈宏伟、李清源等作家、评论家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原作家代表相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自第二届南丁文学奖评审以来,即从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底,河南籍作家又有一大批作家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按照南丁文学奖评奖条例,主办方征集了各方的提名,经秘书处评审,谷禾《北运河书》、李佩甫《河洛图》、侯钰鑫《好大一棵树》、李清源《箜篌引》、梁鸿《四象》、申剑《寸刀》、陈宏伟《陆地行舟》、张生《通向巴塔耶》、冯杰《北中原》、刘庆邦《女工绘》共10部作品(以出版时间为序)进入最后短名单,经评委会研究评选,第三届南丁文学奖授予豫籍作家李佩甫。

活动现场,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南丁文学奖评委邵丽宣读了评委会的授奖词:“李佩甫的创作与中国新时期文学一同起步。他持续对中原乡土进行书写,坚持以理想光芒照耀下的批判精神来透析社会、透析人性,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通过多线并进的结构,湿润、诗意而又蕴含意味、富有力量的语言,表达对社会的深刻理解,绘就了中原农民的生存史、进城者的精神史、‘背着土地行走’的知识分子的心灵史,涵盖近70年时代变迁中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出一个专业写作者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长篇小说新作《河洛图》深入历史的深处,将大量民间和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河洛康家这个中国"活财神”的创富传奇,于商业韬略中体现生存智慧,揭示绵延不绝的国人心灵秘史和民族命运密码,透视历史、烛照现在、洞见未来,显示出李佩甫不懈的社会关怀、思想探索和艺术坚守。”

李佩甫发表获奖感言

“站在这里,望着老师的遗像还是有些恍惚。当年老师在的时候,领着我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学活动,老师坐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畅所欲言,因为我们是后辈作家,只要老师坐在那里,我们就很坦然、很自如。后来老师走了,再参加活动的时候,扬着一头白发很不安、很拘谨,突然就觉得后面没有人坐镇了。”李佩甫深情回忆了他与南丁先生相识相知的过程,“遥想四十年前,老师在会上讲,河南没有像样的长篇,甚至中篇写作都很少。因此,要拉起一支中原中长篇创作队伍。在这个口号下,我们慢慢地走进了河南文学,走进了老师。”

李佩甫仍然记得40年前的夏天,南丁先生提着一个黑色的小兜,在一个会议上把他叫出来说:“佩甫,给你一个表填填。”由此,李佩甫通过这张表,正式进入了河南作家队伍。

“40年过去了,我敢于再站在这里,我认为是南丁老师给我了一张新的表格。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我40年来一直是河南作家当中受到河南文学界前辈关照最多的一个,老师给我的这张表,使我走进了文学队伍。1992年,当我出车祸的时候,老师带领河南老中青三代作家到医院去看望我。所以,我一直讲,河南老中青三代作家都曾经给予我关照。”李佩甫表示,他感念河南文学界,感念四代作家对他的爱护帮助,他愿意为河南文学创作,为以南丁老师命名的这个奖项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南丁文学奖经过三届,已确立起足够的自信。希望这个奖项能长久办下去,成为一个勇于确认的奖,勇于发现的奖,成为能够深刻地铭刻在作家创作道路上推动作家催生自信和肯定的奖。”李敬泽表示,他对此充满信心,相信南丁文学奖会成为中原天地之中文学上、文化上的一颗闪亮的星座和坐标。

南丁文学奖以已故作家、河南文学领军人物南丁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在中原作家群建设和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2018年,该奖项由河南省文学院发起举办,由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用以表彰最近一年中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在豫或豫籍作家,每届奖金不低于10万元。截至2019年已经举办两届,前两届获奖作品分别为周大新的《天黑得很慢》和刘庆邦的《家长》。

获奖人选由南丁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评定。评奖委员会由以下人员组成终身评委:王守国、刘震云、李佩甫、李敬泽、何弘、何向阳、张宇、邵丽、周大新(以姓氏笔画为序)。南丁文学奖评选接受本奖各评委、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作协主席和副主席、本奖历年的获奖者、评论家等推荐的候选人,不接受个人申报。推荐候选人工作截止于每年9月1日前。候选人及其作品,由评奖委员会秘书处进行资格审查并形成长名单。长名单形成后通报给各评委,并接受其提名新的候选人。然后由秘书处进行筛选,形成不超过10人的短名单,从中产生得主。(文字参考:河南日报客户端吕志雄、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梁新慧    图片提供:大树空间张娇)

附:第三届南丁文学奖提名作品名单

(以出版时间为序)

谷禾《北运河书》

李佩甫《河洛图》

侯钰鑫《好大一棵树》

李清源《箜篌引》

梁鸿《四象》

申剑《寸刀》

陈宏伟《陆地行舟》

张生《通向巴塔耶》

冯杰《北中原》

刘庆邦《女工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