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第一部反映基层作家群体面貌长篇报告文学出版
来源:湖南日报 | 李婷婷   2020年12月14日09:46

发布会现场

12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文坛有个毛九班》新书发布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同时,“新时代 新未来——十年‘毛九’再出发”作家长沙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原主席谭谈,国家一级作家、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出席活动。来自三湘四水的毛泽东文学院学子再聚首,畅谈文学道路上的追梦历程,展现文学创作中的累累成果。

毛泽东文学院(以下简称“毛院”)建成于1997年,迄今已举办19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9期“新疆作家班”,培训了2000多名学员,被誉为“文学湘军”的摇篮、湖南文学的“黄埔军校”,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家。其中,以“毛九”班为典型和代表,形成了独特的“毛九”现象。湖南省作家协会所属毛泽东文学院第九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的45位学员,讲团结讲友情,有凝聚力,在创作中砥砺前行,在生活中守望相助,使一个个文学道路上探索的“独行侠”变成了守望相助的“集团军”。

《文坛有个毛九班》

《文坛有个毛九班》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是湖南第一部反映基层、业余作家精神面貌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由毛泽东文学院第九期学员胡勇平编著,洋洋洒洒二十二万字,以编者的第一人称叙述,糅合多种视角,将“毛九”四十五个作家进行了全景式扫描。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亲自作序,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梁瑞郴、水运宪与“毛九”班班主任陈嵘深情撰文,著名评论家、省作协副主席、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指导。

全书分为六个章节《毛院有个毛九班》、《吉祥四宝》、《刚好遇见你》、《毛九四姐》、《七匹狼与毛九文学现象》《毛九10年文艺创作成果展》,链接了余艳、纪红建、刘墨、叶梅、李小雨、周所同以及土耳其作家纽都然·杜门、意大利汉学家雪莲、智利作家罗伯特·艾多等十几位名家对“毛九”作家作品的评论。

“书里写出了‘毛九’兄弟姐妹的真性情、真友情,生动丰富。我很喜欢这样的自述,鲜活而又有现场感。”龚旭东说。

“我从内心喜欢的一种文学现象,重情重义,有理想有追求,视文学为生命的一部分。”梁瑞郴这样评价“毛九现象”。

“时光白驹过隙,转瞬已是十年。晤面机会鲜少,萦怀之心常存,于是诚惶诚恐,申请忝列其中,自以为人生一大幸事……毛九所践所行,堪为人间真情之范式矣。”水运宪在书中深情写道。

45个基层业余作家,结下10年的深厚情谊,在各自所在的城市,用自己的笔挥洒江天。“‘毛九’班事实上成了一个永不结业的作家班,尽管学员们平时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但他们不忘同砚,相互守望,忧乐与共。‘毛九’班的学员们,不单是文学上的同道和知音,更在整个人生旅程上风雨同舟。”王跃文这样赞誉。

10年间,“毛九”作家相互激励,文学创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级、省级纯文学刊发上发表(含转载)文学作品761篇,公开出版文学专著46部,获110多个地市级以上文学奖项,6人加入中国作协,大部分学员都在各地州市作协、各文学学会任职,编辑主持了几乎所有的诗歌、散文微信公众平台,涌现出了闻名遐迩的“七匹狼”,奏响世界文学舞台的双语作家兰心,活跃在湖南省税务系统、政法系统、教育系统、民俗文化界等行业。

当天,“新时代 新未来——十年‘毛九’再出发”作家长沙采风活动正式启动。作家们将赴岳麓区后湖艺术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望城文化馆举行为期3天的年度文学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