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观察少儿出版历程:《黄金十年:中国少儿书业风云录》出版
来源:新华社 | 柳洁  2020年12月12日09:38

如何深度解读中国少儿出版黄金期?其逻辑和经验可以为中国出版甚至世界出版提供怎样的借鉴?近日,首部完整记录中国少儿出版“黄金十年”发展历程的专著《黄金十年:中国少儿书业风云录》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少儿图书已经成为中国零售图书市场的最大细分类,占比约为27%;中国少儿图书市场十年前就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少儿图书市场。

本书作者陈香为资深媒体人。作者观察到,自2007年来,少儿图书市场迎来黄金期,以年均10%以上的增幅走了十多年。

本书以编年为序(2003至2019年),每一出版年度中,既有对中国少儿出版黄金时代发展史的宏观描摹和深度评论,对年度重要出版事件、会议的观察和留痕,对知名出版社、出版人、编辑的出版逸事的精彩叙写,更有对年度和纵贯少儿出版发展的判研和分析,是一部集深度研究、口述历史、叙事性史料于一体的纪实性读物,具有纪实文本价值和学术判研价值,可为从事少儿出版和关注出版、文化之人士的案头参考书之一。

对中国少儿出版黄金期的形成,本书作者认为,党和国家对作为全民阅读基石的少儿出版,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素质教育的提倡和鼓励,为少年儿童读者提供了极大的阅读空间;少儿出版人展现了强烈的变革意识与进取意识,新世纪以来对内容的持续耕耘与品类的开拓,包括渠道的立体打通和经营的推陈出新。

对今后中国少儿出版的机遇和挑战,本书从增速放缓与创新空间、渠道单一与发展空间、跟风出版与细分空间、融合发展与未来空间等方面作了追问与思考。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该书序言中表示,作者十七年来不离现场,坚持对中国少儿出版进行近距离观察与深入研究,以编年为序,做了详尽的记录、观察与评议,理枝循干,既有媒体人对发展脉络、关键问题的精准把握,也有作为研究者的洞察。本书为中国少儿出版繁荣发展留下了一部信史,值得关注。

(作者单位: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