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0年12月12日00:32

12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12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铁凝、钱小芊共同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图书,以及《易地记》《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等由中国作协组织创作、编写的“纪录小康”主题图书揭幕。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研讨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相关出版社负责人、编辑,及作家、评论家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铁凝、钱小芊共同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图书以及“纪录小康”主题图书揭幕。

会上播放了《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短片,揭晓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其中长篇小说8部,为《经山海》《海边春秋》《战国红》《驻村笔记》《琵琶围》《北京到马边有多远》《逐光的孩子》《浩荡》;报告文学8部,为《乡村国是》《国家温度》《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浦东史诗》《悬崖村》《高高的元古堆》《中关村笔记》《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作家代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图书。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告:“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一重大胜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清晰规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我们正面临着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

铁凝、钱小芊与作家代表合影

钱小芊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当下中国最重大的时代主题。以文学的方式记录小康、为民族复兴书写“信史”,是中国文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为近期问世的一系列脱贫攻坚题材文学创作成果揭幕,以中国作家协会的名义,向社会推荐一批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作出版的、以“纪录小康”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就是为了展示广大中国作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与党和人民、与伟大的新时代一道前进的成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国作家是在场者、见证者,是参与者、记录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批作家奔赴全国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甚至直接在当地挂职、参与扶贫工作。在时代生活的火热前沿,他们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设小康的精彩故事。今年,文学界更是以坚定的使命担当、高昂的创作热情,集中奉献出了一大批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把文学“纪录小康”的行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尤其值得欣喜的是,持续涌现的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成果,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不断提升,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样貌、越来越充沛的个性、越来越深邃的匠心。“纪录小康”、书写脱贫攻坚,推出相关文学精品,是中国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为此,中国作协近年来积极谋划、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的组织规划。着力加强“纪录小康”、讴歌新时代的理论评论引导。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的宣传推介,让文学作品产生了更广泛、更持久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研讨会

钱小芊强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作协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纪录小康工程”,动员广大作家投入有关的重点文学创作。要进一步凝聚形成推进重点文学创作的思想共识与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意义及对文化建设提出的要求,为新时代和新征程书写、放歌、立传,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艺术创造,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献礼。要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强重点文学创作的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中青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和各自优长,在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上,形成层次丰富、风格多样的文学景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我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好地担负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介绍“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介绍并宣读了中国作协“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她说,这一书单代表了近年来中国作家在“纪录小康”主题创作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该书单推荐的16部作品只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纪录小康”主题创作优秀作品中的一小部分,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作家、更多的作品加入进来,这一书单也将推动更多作家以如椽巨笔描绘出新时代的宏伟气象。

作家王宏甲发言

作家李春雷发言

作家丁晓平发言

作家王宏甲、李春雷、丁晓平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创作的感悟。他们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当今中国最精彩的现实,为民族复兴写史铭志,为全面小康树碑立传,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写好作品,他们奔赴边远城镇乡村,走进高山大河深处,采访众多扶贫干部、普通村民,查阅大量文件资料,在采访创作中深切感受到,惟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的壮举,惟有人民才能迸发出蓬勃旺盛的伟大力量。能参与其中,用自己的笔为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进行抒写、记录,他们深感自豪与光荣。面对脱贫攻坚,作家不仅仅是记录者,不仅仅是讲故事的人,而是要做真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乡亲们的精气神,写出新时代的乡土中国,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发言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发言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发言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发言

《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发言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先后发言,介绍相关部门和单位以文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成效及工作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创作组织规划,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设立主题专项,启动“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作家沿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深入一线采访创作。同时,与《人民日报》联合举办“决胜2020”征文。《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和中国作家网等开设主题专栏,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丛书”。加强“纪录小康”、讴歌新时代的理论评论引导,举办以“历史视野下的脱贫攻坚与新乡村书写”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召开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动员广大作家开展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突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成功举办“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主题实践活动,以大型全网直播的方式,组织作家回到创作地,展现当地群众的今日生活。创新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的宣传推介,与中图公司合作加强相关主题图书的海外推广。未来,各部门各单位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组织创作规划,鼓励广大作家直面时代重大主题,书写新时代乡村的新变化,展现脱贫攻坚一线奋斗者的精神风貌,创新传播方式,拓宽传播渠道,让脱贫攻坚不仅做得好,也要讲得好。

中国作家协会“纪录小康工程”研讨会现场

李一鸣、张涛、李梅、石一宁、徐可、李朝全、何弘、梁飞、蒋巍、关仁山、秦岭、王松、哲夫、侯健飞、邓凯、董宏君、赵安民、薛印胜等参加会议。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