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火山的名义
来源:文艺报 | 林那北  2020年12月11日06:32

你无法想象18000多年前的岁月是多么寂寥,“兵戎相见”“烽火连天”“尸横遍野”等词语还陌生得像一群怪物,大地如此单纯稚嫩,无边的荒原与旷野比肩接踵,所有的树木与群兽都悠然自得地以为自己就是地面上唯一的彼此,将一起相安无事地活过无数春天和冬天。它们不知道未来即将出现的“人”,会是一个什么慨念,又将会把它们的日子搅出什么花样来。

那天也许有雨,或者阳光剧烈,这都说明不了什么,骤起的风其实连日来已经夹带着一缕缕越来越浓烈的焦黄气味,泥石间不时有细微的抽搐一闪而过,却没有唤起任何一株植物和一只动物的警觉。身处太平日久,太阳升了落了,月亮又懒洋洋爬到头顶,白与黑就这样无休止地周而复始转换,时光永远移动得那么安逸且恒定,在习以为常中已经渐渐麻木,早就略掉种种危机。

可是地已经越来越异样,从温热升腾到炽烈,几乎只是瞬息之间的事,然后突然电光石火,隐于土之下的伟力已经暗自蓄谋了很长时间,它们狂躁地翻滚喊叫,终于接连撕扯开几个大口,岩浆刹时呼啸向上,烈焰灼红了天空,赤地千里,草木不再,天地浑浊迷离,日月黯然晦涩……

18000多年后,我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城南20公里左右处这个叫淘家庄的村子,听到了关于那场火山喷发的往事。脚下曾经有过的地动山摇,已经淡远得如同一个虚幻的传说。那个被人类命名为团山子的地方,海拔仅190多米,不险峻不陡峭,从远处看,它甚至荡漾着一股温情脉脉的柔美,虽已入秋,树木仍参差挺立,叶片迎风摇摆,依旧有着丰盈而热烈的绿意。走近了才猛地一怔:居然有这样的石头!确实非常奇特,数万根大小不一的岩柱工整精致地呈五棱或六棱放射形的条状,仿佛被无数能工巧匠倾力精雕细琢过,使其自上而下徐徐倾斜出45度,成片铺开,坚硬宏伟,深重的灰色中又夹带着沉稳的褐和黑——因了这肃穆的色泽,整个玄武岩的石崖顿时显得愈发神秘而庄重了。

火山口,如此博大壮观的锥形火山口!它深达20多米,直径60多米——不仅一个。淘家庄属于昌乐县乔官镇,镇上包括团山子在内的火山口遗址面积7.2平方公里,竟有20余处之多,彼此相连,互为呼应,像一张张大嘴朝天张开,执拗地诉说着什么、呼喊着什么。在第一次喷发之后,地下的玄武浆像约好了似的,接连钻出地面,一下又一下。在1000多万年的时间里,共有三次大规模喷发,波及范围多达1000多平方公里。终于喷痛快了,它们才在大约10000年前款款歇下,重新板起脸,归于沉默。

究竟是哪种生灵开始在这片土地上最初萌发生机?又是哪一双脚开始最先徐徐踏入?位于胶东半岛中部的昌乐,北面80公里处就是浩瀚渤海。据记载它古称营丘,最初是姜太公的封地,春秋战国时期,齐威王的大臣淳于髡也在此执政,死后淳于髡就葬在火山群中的“夫子山”上。而置县则始于北宋建隆三年,即公元962年,以“都昌”“长乐”两地名之尾字取名昌乐县,寓“昌盛安乐”之意,此时离火山第一次爆发已经过去17000多年。时间修复了一切,万物都在复苏,炊烟起了,直立行走的人类在此安居置业。

火山灰中含有极其丰富的矿物质,对所有植物而言竟都是上等的肥料。昌乐县乔官镇境内这些远古火山群,遍及郝家沟、姬家庄子、荆山坡、孙家沟、段家沟、响水、黑山子、南音等几十个村庄,这些被外人统称为火山村的地方,稻谷、小米、西瓜、白芋等农作物都因此有了与众不同的品质。更奇特的是,火山还带来另一个更珍贵的宝贝,就是蓝宝石。作为世界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目前全县已经勘测出来的蓝宝石有矿面积多达450多平方公里,储量数10亿克拉,占全国蓝宝石总储量的90%以上。

从地质的角度看,所谓火山,不过是地球板块相互摩擦碰撞,在日积月累中形成了局部高温,覆盖其上的岩石被熔化而膨胀,形成巨大压力,于是在地壳断层或薄弱的地方找到突破口,骤然向上迸发。

站在昌乐阳光透亮的凉爽秋色中,我俯身看向脚下,这里的地壳果真比别处薄吗?不知道史前那么暴戾的地层之下,一万多年来为什么又变得如此温顺驯服?火山灰、蓝宝石,以及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形态最独特的火山遗址,对于这一方土地而言,都成为额外的奖赏。天地有情,冥冥之中想必造物主不过是借火山的名义,把一份厚爱赐予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