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剑:看时代和社会的变化,最重要是看到新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10日16:31

中国作家网:您是以什么样的视角去写脱贫攻坚的?

徐剑:文学的书写一定是有很多视角的,我选的角度是第三人称视角,用一个非常冷静的客观的平静的方式,从时代或历史的一个点切入,来细数一个乡村的变化乃至一个家庭的变化,从很小的社会细胞的变化来透视精准扶贫这样一个国家行为和国家战略。

中国作家网:为什么西藏吸引了您,您要把书写脱贫攻坚的笔触放在西藏?

徐剑:我已经20次入藏了,每一次到西藏的时候,我都留下了自己的精神之魂和学之魂,所以我不断返回不断寻找。为什么要写西藏?我想从一个相对边远的视角来看待这场脱贫攻坚,来看一个大国的崛起。

中国作家网:以您的观察,在脱贫攻坚这一过程当中,西藏相对贫困地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徐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就开始以援藏的方式帮助西藏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之后,很多贫困县有驻村干部反复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或者有针对性的实行易地搬迁。

我进去后开始了19个县环着一条大北线走317国道进村入户,一用自己的眼睛在刷,然后再和他们一点一点核实数字,发现这场扶贫惠及西藏。从高海拔下来、易地搬迁的人住上了宽敞的房子,五保户老人得到了安慰和照顾,单亲家庭的孩子得到了照顾和帮助。

中国作家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对于您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徐剑:有一点比较触动就是这样的精准扶贫力度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同时以作家眼光来看,从文学的视角,我更多看到的是普通人的生活,看他们的内心,他们的希望,他们的梦想是不是因为这场图片攻坚而到了实现,而得到了改善。

中国作家网:您觉得扶贫对于西藏这个过程当中,人的变化是什么样子的?

徐剑:人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的变化。孩子们都去上学去了,西藏现在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在于年轻人的受教育程度,你只要去读书,大多数都可以有学上的,是可以考上大学的或者有光明前程的。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使他们富裕起来,知识使他们有了希望。西藏很多村镇里都有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其实看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变化,最重要的是要看到新人,有了愿意回来建设家乡的新人,才是有希望的。对于脱贫攻坚的书写,或者说对中国乡村文明的书写,我更关注的是新人。

中国作家网:对于西藏来讲的话,主要的扶贫力量放在了什么地方?

徐剑:主要的扶贫着力点,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个内生动力的问题。西藏发展一个产业真的是不容易,不能以内地的视角,内地的产业规模来看。比如养殖业,只能从最初的每家几十只,一点一点发展。

但西藏的旅游资源是非常好。我记得德庆县有个德庆人家打造得非常好,100户人家搬下山来,每家一个小院子,一楼自己住,二楼留下个三四个客房给客人,这样这些建档立卡户就有收入了。

中国作家网:您觉得作家书写脱贫攻坚的意义何在?

徐剑:我觉得我从一个作家的视角来看待这场脱贫攻坚战。作家是要走到媒体背后,我一定是要挖掘媒体报道过后的事项、资金、人性、命运,应该是淘一更纯净的文学的井水来奉献给大家。所以我对自己的期待不仅仅是写了西藏的陌生感,还一定要有文学性和精神品质。

对于我自己的书写来说,我始终有一个三不写,走不到的地方不写,看不到的地方不写,听不到的地方不写。我无法用第二手材料,而是自己去找;再者我要听当事人也就是第一叙述者的讲述,要到现场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