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创始者说》带你重走中国网文发展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20年12月10日08:52

从左至右:主持人徐颖,《创始者说》主创团队成员肖映萱、李强、吉云飞

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制副教授、研究员邵燕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文学领域的探索,4年前她组建起一支年轻的研究团队,与18个网络文学网站的26位创始人展开深度对谈,回顾并总结各网站的创立和运行,及其对网文的影响。

近日,《创始者说》主创团队中的三位成员做客第45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与大家分享了这部网络文学史料集的幕后故事。

“如果最早有人告诉我们,这个项目一作就是4年,可能会坚持不下来。”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李强表示,提出并推进这一企划时,大家从未想过《创始者说》未来会被出版,只是想要“走进故事中去,听听那些创造了这段历史的人们怎么说”。

4年前,《创始者说》第一场采访的对象,是榕树下艺术总监、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村,当天他也来到了讲坛现场。团队与陈村聊起互联网起步时的种种趣闻时,陈村还翻出几本“上网指南”,让90后的主创人员惊叹不已。随后,大家奔赴阅文集团,“扫荡”了起点网站的整个创始团队和主要编辑团队……

“我们这本书可以说是‘聊’出来的,工作基调很快乐,还听说了不少八卦。”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肖映萱介绍,彼时IP时代还未展开,但已经有不少创始人大佬淡出或者隐退了,网上也很难找到相关的材料,通过多方努力与机缘巧合,才促成了一次次生动细致的访谈。团队成员也绞尽脑汁地“套”大佬们的话,记录他们的创业心得,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

在背景调查中,《创始者说》团队有趣地发现,大多数网络文学网站的创始人都是理工男,这显然与早年资本匮乏,创始人得亲身上阵写代码、搞开发有关。而令人心怀敬意的,是大佬们对阅读几十年如一日的渴望。榕树下前总经理、果麦文化创始人路金波就表示,早年在路边发现一张纸,都会捡起来认真看一看。在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宝剑锋的办公室里,墙上有一幅题字——“起点是文化”,而时任起点高级副总裁的宝剑锋每天依然还会花8个小时看小说、分析产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大部分创始人都实现了情怀与市场经济的融合。

肖映萱分享了一个没有收入《创始者说》定稿的珍贵细节:晋江文学城的站长冰心用盛大收购晋江50%股权的钱买下了晋江的办公楼,于她而言,晋江就是她想要守护的“女性向”的家园。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女性网络文学原创基地,为了研究晋江的生产机制,肖映萱曾以实习生的身份在晋江的各个部门轮岗两个月。她注意到冰心和整个晋江的管理团队身上都有一种朴素的秉性,不像创业者:“她的决定往往是凭借自己的直觉,结合对平台用户气质的考量,不太像专业的商人。就是这样的‘不专业’,造就了晋江与其他文学网站很不一样的气质。”

《创始者说》中最为特别的受访者,当属露西弗俱乐部的创始与管理团队。这个被称为“耽美界旗帜”的大型综合女性向原创社区,走出了风弄、Fatty等许多著名的耽美作家。露西弗的幕后没有固定的班底,起初创建者们也都是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摸索着和程序员沟通网站维护的细节、和出版商打交道……有人加入,有人离开,大家悉心呵护着热爱的小众文化,一代一代的管理者不断调整精进网站的运营模式,就这样陪伴走过了20年。

除了榕树下、盛大文学、红袖添香、潇湘书院、长佩文学论坛等国内读者耳熟能详的站点,《创始者说》还与海外粉丝翻译网站Wuxiaworld的创始人RWX(任我行)聊了聊中国网络文学的“走出去”,据说已经有不少海外读者开始尝试自己创作英语体系的玄幻修仙文。肖映萱说,这让她有种熟悉的陌生感,阅读体验很奇妙:“海外读者过去一直因为要音译还是意译‘打架’。现在他们开始自己写网文,说不定未来哪天我们会看到他们创造出了一个新词,或者为英语里的一个老词赋予新的意义。在两国网文互相消化和理解的过程中,我想会带来真正的文化沟通。”

在《创始者说》主创团队看来,透过网络文学网站20年的变迁,其实也可以窥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经济形势的增长。20年前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有燎原之势,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吉云飞对网络文学市场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看好:“网络文学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平稳的状态。而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回归常态,我们的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地将网文IP融入泛娱乐产业链,相信会迎来新的组合发展的机遇。”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而在网文江湖,前浪们也依然奋战在一线,加之网络文学主流受众的年轻态,也是外界相信这一行业能继续蓬勃发展的关键。最新数据显示,90后、95后和00后已经占据了现在网文受众的70%,当新一代的年轻人涌入网文行业,也势必会带来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文学表达,诞生更有想象力的新题材,也促使一些老题材的创作更加精益求精。

北大文学博士都爱看什么网文?澎湃新闻记者也请《创始者说》的几位主创向读者推荐了他们喜爱的作品。

吉云飞推荐了榴弹怕水的《绍宋》:“这是一部历史穿越小说,很有英雄气概。”

李强推荐了睡觉会变白的《从1983开始》:“不管什么年龄的人,都能在这篇文里收获惊喜。”

肖映萱推荐了一十四洲的《小蘑菇》,并表示它将会被收入北大网文论坛最新的“年度网络文学”榜单。

据介绍,这是北京大学网络文学论坛立足于专业性和民间性,以文学性为旨归,在参照各主要文学网站榜单和粉丝圈口碑的基础上筛选出的小说榜单。最新的《网络文学双年选(2020-2021)》将于近期发布。

2020年,这一项目迎来圆满收官,网站创始人、管理者们的访谈被整理成稿,收入《创始者说》一书。其中,既有历时性的脉络梳理,也有共时性的文学生态展示,具体地勾画了网络文学的样貌,呈现了立体、丰富的发展图景,为中国网络文学留下了若干生动的“江湖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