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巴山大峡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周依春  2020年12月10日06:22

应朋友之约,我们一同前往这个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地方——巴山大峡谷。

巴山大峡谷位于四川省宣汉县境内,绵延数千公里的秦巴山脉在这里呈现出道道折痕,雨水经年累月地冲刷形成条条泪痕般的沟壑,在两面大山的夹击下,汇聚成一条巨大的深沟峡谷。

我们从宣汉县城一早出发,大约1个半小时便来到了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渡口服务区,位于大峡谷的底部,川东民居别具一格。

沿公路盘旋而上,从头到尾就像在描摹一个个首尾相接的“乡”字,虽然只有30分钟的车程,但从路旁的标识可以知道,我们已经跨越了两个乡、多面山,来到了位于海拔900多米的桑树坪服务区。

这里过去穷得叮当响,巴山大峡谷的开发给他们带来了机遇,现在的农民不仅有了产业,而且有了职业。土地流转有了第一份收入,在景区打工是他们的第二份收入,如果自己再搞点产业,就会有第三份收入。一切安顿好了之后,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大象洞。

大象洞属于钙化沉积形成的溶洞,洞内有一个巨大的钟乳石,形似大象,故而得名。进入洞内,一股透彻心扉的凉顿时涌遍全身,让人清爽异常。置身洞内,身临仙境,犹如穿越时光,见证万千气象。

出大象洞,乘观光车沿溪而上,大约20分钟车程便来到两河口——桃溪谷景区。经验票口前行50米,过鸳鸯廊桥左行,便进入了鱼泉河。河谷间,空中弥漫着潮湿的水汽。

沿河边栈道继续前行大约1公里,就到了鱼泉台。这里河道相对较宽,是整个鱼泉河中段空间较开敞之地,建有景观平台,平台连接鱼泉栈道,中间设计有鲤鱼吐珠雕塑,卵石铺地,环绕设置河内生物石雕装饰坐凳。

再往里走,就是定心石。定心石是悬架鱼泉河峡谷最狭窄段的一块大石头,距河面高5米左右,石头悬架形成一个简单的桥面,面积3平方米。

在鱼泉河的中部有一座吊桥:鱼泉吊桥。它利用河流两侧山体,采用地锚式钢索结构建筑,桥体用钢索连接,中间无桥柱,吊桥长约8米,宽约1.8米。踏上微微晃动的吊桥,两侧是陡峭的山崖、茂密的森林、蜿蜒曲折的峡谷,脚下是潺潺溪水。

过鱼泉吊桥,沿河而上,两岸山如斧削,高耸笔直,犹如一线天。不远处,是藤蔓谷。藤蔓下垂数十米,河中水汽蒸腾,河面笼罩着一层薄雾,水雾凝结在藤蔓和岸边的树枝上,形成一层薄薄的苔藓,一条条藤蔓横跨河流两岸,如同一条条倒挂的金钩,成为峡谷的一大景观。我被这种原生态的美深深吸引,伫立良久不舍离开。

过藤蔓谷,前行100米就是阳鱼桥,因外形似阳鱼而得名。在这里仰望天空,偌大的天空只剩下一条缝,仿佛成了一根没有终点的延长线,向外界透露着这里的故事和神秘。

最后我们来到鱼泉洞。它是大巴山脉溶洞暗河出水口,日出水量数万立方米,是大巴山脉典型的喀斯特洞穴,汹涌的激流,轰鸣的瀑布,乃鬼斧神工之作。鱼泉河一游,如同洗了一次肺,令人神清气爽,一身轻松,流连忘返。

原计划午饭后再去山路十八弯观景点和狩猎场看看,然而,雨下个不停,我们只好待在驻地休息。傍晚时分,桑树坪的灯亮了,大地一片寂静。回到房间,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查看天气预报,全天都是中雨,看来想继续昨天的行程又要“泡汤”了。那就收拾行李,打道回府吧,未去的景点就是下次再来巴山大峡谷的理由。

巴山大峡谷隐藏在大巴山深处,动情地撩拨着我的思绪,在我眼眸中镌刻了一幅五彩缤纷唯美画卷,抚慰着我的心声,生动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