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在泉州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0年12月11日07:35

12月9日,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仪式在福建泉州举行。肖克凡的《继续练习》、李骏虎的《太原劫》、沈洋的《易地记》获中篇小说奖;刘庆邦的《叶落桃园》、李修文的《我亦逢场作戏人》、乔叶的《头条故事》获短篇小说奖;秦俑的《写情诗的男孩》获微小说奖。

《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徐坤、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茅台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俊,《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顾建平,贵州省作协副主席姚辉,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秀美,福建省泉州市文联主席夏丽清,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钟红英,《小说选刊》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张克军,《小说选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文苏皖等一同参加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家颁奖。七位获奖作家以及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泉州市文联、作协、文学院,晋江市文联,泉州市丰泽区文联、安溪县文联、德化县文联等文学团体相关负责人参加颁奖仪式。

徐坤致辞

徐坤在致辞中谈到,好小说如好酒,需要精心酿造。40年来,《小说选刊》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命运息息相关,见证了中国新时期文学走过的光辉历程,忠实记录了众多优秀作家每一步前行的足迹。“茅台杯”是《小说选刊》与茅台集团联手打造的文学品牌,此次获奖作品,既让读者感受到时代的潮汐、生活的质感和审美的愉悦,也感受到中国作家对人类、对民族、对故乡深沉而饱满的情怀,代表了2019-2020年度中国中、短篇小说创作的精华。

王焱致辞

以文学为纽带,茅台集团与《小说选刊》携手合作已走过14个春秋,王焱认为这生动诠释了酒在人类社会的历史长河中的文化象征。茅台作为民族品牌、国家名片,努力、积极地参与推动国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围绕河谷文化、传统文化、匠心文化、红色文化等四个核心元素,坚定实施“文化茅台”战略。他期待,茅台与《小说选刊》的合作将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

姚辉宣读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获奖名单

顾建平主持颁奖仪式

《叶落桃园》是刘庆邦的“叔辈的故事”中的一篇,小说中,大叔跟随国民党溃逃台湾,30多年过去,终于与家乡取得联系。他写到大叔第一次回乡的情景,也写到随后几十年,大陆与台湾的发展变化。大叔渴望统一,希望能落叶归根,但最终只能“叶落桃园”。刘庆邦朴实平静地讲述了个体命运在宏大历史中的跌宕起伏,海峡两岸根脉相连的同胞重逢但无法相守的怅惘萦绕其间。

对乔叶来说,2020年经过了煎熬、抗争以及同疫情的战斗,但同时也获得了难得的个人独处时间,这期间她思考着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除了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中最核心的还是文学,是创作。从散文写作转型小说写作的乔叶,一直通过《小说选刊》来观察和了解文学创作的现场,“好小说不是一天练成的。”她在阅读中思考,在困惑中思考,在写作中思考。

“既有从尘埃里开出的生命之花,也回荡着辽阔的山河之气,更接续起古典的传统美学。”这是评委会给李修文《我亦逢场作戏人》的评价。为了写作这部作品,他将小说中的原型人物请到武汉,每天和他聊天。通过无限度地切近书写对象,他似乎获得了这个正在流动的时代在某个时间点所内蕴的力量——诞生于山河、诞生于广阔人间的中国人的生命力。

肖克凡在《继续练习》中展现了他对人性的透彻观察,他善于捕捉亲情、爱情、时代和人心的秘密,编织多层的人物关系网,这种情感的复杂与人物形象的立体丰满是他的创作一以贯之的。

李骏虎认为自己的获奖作品《太原劫》是用中国故事书写中国精神。太原沦陷的八年中,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里的民族气节和爱国大义支撑各阶层人民不断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广泛的抗日宣传与鼓动给予了中国老百姓在风雨飘摇的黑暗时代以强大的信心和感受。作品展现出中华民族总是能在劫难中涅槃重生的力量和勇气。

沈洋的《易地记》以文学的方式见证并记录了异地搬迁、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刻画了一群生动、典型的扶贫干部形象,他们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优秀品质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秦俑从去年开始以青春、成长、爱情为主题进行了一系列微小说创作,对他来说,这次获奖是对这一系列创作尝试的肯定,也对微小说文体的支持。他认为微小说与长、中、短篇小说一样,也要介入文学叙事,也要有文学意味的发掘和对文学品质的追求,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刊物、作家和评论家关注微小说这个文体。

颁奖仪式现场

“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由《小说选刊》杂志社和贵州茅台集团共同主办,设立于2009年,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已是第十一届,评选出优秀作家作品上百人(部),在推介优秀作家作品、发现扶持文学新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全国文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奖项。

据主办方介绍,颁奖仪式结束后,与会者还将参加由《小说选刊》杂志社、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泉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新时代 新福建——‘让小说走进人民’暨海丝文学创作交流系列活动”,并将深入晋江县、德化县、安溪县等地采风,通过探索当地的海洋文明、瓷器技艺、茶文化以及相关产业,立体、多方面地了解和探析泉州这座历史名城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授奖词

 

中篇小说

《继续练习》 肖克凡

肖克凡编剧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令人念念不忘,在《继续练习》中,他进一步呈现了情感世界的复杂和浩瀚。小说中的众多人物,在过去和现在的一系列有意味的变化中,积蓄自己的形象,同时在不同视角的看取中,获得了形象的立体性。肖克凡善于为人物制造矛盾关系,从而建构出很大的包容性,编织出多层的人物关系网,因而作品对人性的透视是多维度的。这一切都彰显出肖克凡探究人心幽微的不凡功力,也见证了他以文学的形式捕捉到亲情、爱情、时代和人心的秘密。

有鉴于此,特授予肖克凡的《继续练习》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中篇小说奖。

 

《太原劫》 李骏虎

《太原劫》是一部气象盛大又细致入微的抗战作品。李骏虎将恢宏壮阔的历史背景隐藏在太原的每一寸土地上,更将太原人的家国情怀雕刻进自己的生命。拳师徐克功、老师杜雪圃、商人梁老板等个体在特殊的语境之下维护了自己和国家的尊严,尽显历史风云和个人刻度,尤其是徐克功所具有的一脉相传的骨气呈现出中国气魄,并拓宽了抗战文学的精神疆域。历史和文学的双重维度在李骏虎的笔下交织互补,既展现了历史的动荡,也释放了人性的矛盾,从而抵达文学的真实。

有鉴于此,特授予李骏虎的《太原劫》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中篇小说奖。

 

《易地记》 沈洋

易地搬迁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沈洋的《易地记》在润物细无声的叙述中,直抵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精神之核。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是这群扶贫干部的优秀特质,也是这篇小说立足的根本。沈洋以文学的方式见证并记录了易地搬迁、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时刻,以生动鲜活的笔触塑造出品质高洁、无私奉献的人物形象,为时代画像,可谓是唱响在乌蒙山区上空的一曲恢弘的赞歌。

有鉴于此,特授予沈洋第的《易地记》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中篇小说奖。

 

短篇小说

《叶落桃园》 刘庆邦

《叶落桃园》浓缩了漫长时间跨度的苦乐悲欢,时代在景深之处高速发展变化,个体命运在宏大历史中跌宕起伏。海峡两岸根脉相连的同胞无法相守、但终于重逢的怅惘萦绕其间,读来令人不禁泪下。刘庆邦的叙事朴实无华而又沉郁旷远,平静直叙中有着对人性深刻的关切与诘问,穿透历史和现实,深浅聚散,万取一收,通过小人物的人生遭遇道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也展现了整个民族的精神向往。

有鉴于此,特授予刘庆邦的《叶落桃园》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短篇小说奖。

 

《我亦逢场作戏人》 李修文

李修文的《我亦逢场作戏人》既有从尘埃里开出的生命之花,也回荡着辽阔的山河之气,更接续起古典的传统美学。主人公尝遍苦痛仍旧是义薄云天的关公化身,那些泥沙俱下的悲惨往事最终凝聚成大河滔滔般的文字,进而生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关公的背影和主人公的身影建立起深度关联,恰好构成历史与当下的互文性,也丰富了当代文学的精神体积。细密叙事,狂野精神,深情诉说,悲悯天下,这是李修文的王国,也是文学里的中国。

有鉴于此,特授予李修文的《我亦逢场作戏人》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短篇小说奖。

 

《头条故事》 乔叶

《头条故事》是一次在场式的书写,关注新媒体平台与传统日常生活之间的碰撞。小说以“今日头条”为例,反映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内容、范围,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随着新媒体对人的生活的深深介入,冷热媒介的分野也不再泾渭分明。乔叶以其细腻的感知、敏锐的洞察、戏谑的姿态以及强烈的反讽精神对荒诞的现实图景进行解构与重建,重新审视文学、媒介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有鉴于此,特授予乔叶的《头条故事》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短篇小说奖。

 

微小说

《写情诗的男孩》 秦俑

这是一篇篇幅极短的小小说,全文不足五百字,却生动描画出了青春的某种常态:多情的岁月和美好的误解。小说情节轻描淡写、点到为止,却虚实相生,留下令人浮想联翩的空白;故事转折随着误解自然发生,令人感叹惊讶,似乎造化弄人又天意难违。这一切难以解释,也无需解释。小小说之小,之文短意长、含蓄不尽,在《写情诗的男孩》中都得到了具体体现。

有鉴于此,特授予秦俑的《写情诗的男孩》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之微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