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出版人张秋林:点亮“生态儿童文学”之灯
来源:海南日报 | 周元  2020年12月09日08:16
关键词:童书出版

在国内的出版界中,像张秋林那样在一家出版社做了30年社长的,几乎没有第二人;荣休后初心不改,将此前的职业人生果断“归零”,依然在钟爱的童书出版领地选择重新出发,也几乎没有第二人。

1985年,而立之年的张秋林,被任命为江西少年儿童出版社首任社长,自此醉心于做少儿阅读的“点灯人”。30余年间,张秋林抓住机遇,将原出版社更名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从当初10万元起家,发展到后来销售码洋逾10亿元,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多次荣获国家级图书大奖,乃至荣膺“世界最佳童书出版社”桂冠……

这位资深的童书出版人,退休后壮心不已,欣然接受了来自大海之南的邀约。近日,海南出版社新成立的少儿分社揭牌,张秋林担任出版顾问和少儿分社社长。“在建设中的海南自贸港,我看到了少儿出版的广阔空间和更多的发展可能。”张秋林用一句话解释了他的选择。

张秋林。

悦书

以初心致匠心,择一事终一生

信息时代,随着网络、手机的普及,人们的娱乐和阅读方式发生了剧变,传统的纸质出版物受到很大冲击。不过,少儿图书却在近10年异军突起,不断逆势上扬。

“30多年前,少儿图书销售码洋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排名居后。现在却占全国图书零售市场30%的份额,跃居第一。”张秋林在接受海南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这样的变化,张秋林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国民素质不断提升,对少儿阅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广,学校、家庭大力支持配合。“知识像船,想象力像水,当孩子拥有的知识和获得的想象力成正比时,知识之船才会迎风远航。而好的童书,不仅使孩子们获得知识,还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想象。”张秋林用一个形象的比喻,道出了少儿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

少儿图书的蓬勃发展,同样离不开一代代“点灯人”的坚守。

“1986年5月,我参加在烟台召开的儿童文学创作会议,曹文轩、高洪波、梅子涵等人在会上充满激情和思辨光芒的发言,让我耳目一新,意识到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事业大有可为,这一群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年轻儿童文学作家正是希望之所在。”张秋林回忆说,当年9月,江西少儿社在庐山召开会议,成立了“新潮儿童文学丛书”编委会。编辑宗旨为:鼓励探索、试验,允许标新立异,让儿童文学回归艺术的正道。提倡写人情、写人性,依靠群体性的创新力量,推出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此次会议可以说是中国儿童文学中坚力量的首次集结。由此,张秋林和高洪波、曹文轩、董宏猷、郑渊洁、梅子涵等开始了长达30余年的合作。2006年出版的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54册)10年卖了3000万册,成为中国书业营销的经典案例;2009年开始出版曹文轩首套少年成长系列小说《我的儿子皮卡》,该系列出了12种共销售300万册。“新潮儿童文学丛书”里董宏猷的原创作品《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以及三十年后的姊妹篇《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先后获得中国作协全国儿童文学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成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标志性的作品。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经典童书。

挑书

要培养阅读“口味”和“胃口”

少儿读物蓬勃发展,种类和花样越来越多,给家长和孩子也带来了选择困难。眼光独具的童书出版人,有何挑书的秘诀?

“培养儿童阅读,不外乎做两件事。一是培养纯正的口味,学会选择;二是培养强健的胃口,锻炼消化。”张秋林说,这些年来,由于少儿出版的门槛较低,无良的逐利者便蜂拥而入,致使粗制滥造的少儿读物充斥市场,如同垃圾食品。而有些家长和孩子被它们花花绿绿的包装、充满刺激的内容所迷惑,以至于把那些“垃圾食品”当作美味佳肴。

张秋林说,无节制的快餐式浅阅读,一旦成为习惯,不但让孩子的阅读品味偏离健康,也会伤害他们摄取精神营养所需要的大快朵颐的胃口。“作为有良知和责任感的出版人,致力于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口味和胃口,从而守护、优化少儿的阅读生态,责无旁贷。”他说。

张秋林建议,3至6岁的孩子,最好选择图多字少的优质绘本,而且一定要坚持亲子阅读,因为它传递的不仅是绘本上的故事,还有陪伴阅读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6岁以上的孩子,开始认字了,对世界充满好奇,科普类的百科全书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青春期的少年对读物的选择,比低龄段的孩子更有自主选择权,但往往也可能良莠不辨,所以要特别注意品质和多样性,既要纯正,又要丰富。

近年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了多部口碑和销售齐飞的热销童书。“影响力永远比利润重要!”张秋林说,童书出版要以安静的力量做激情的事业,以“慢出版”的态度打造精品。要让经典变成流行,让流行成为流传,唯此才能真正展示经典的价值与意义。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童书。

出书

海南发展生态儿童文学大有可为

藤萝缠绕的大树,沁人心脾的空气,此起彼伏的鸟叫虫鸣……今年5月,一趟陵水吊罗山之旅,让张秋林萌发了做生态儿童文学图书的念头,也更加坚定了他来海南再度创业的决心。

“成立少儿分社,是海南出版社基于未来发展作出的卓有远见的战略决策。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少儿图书码洋占比已跃居第一。在如此丰厚的少儿图书板块上,海南出版社应占有一席之地。”张秋林说。

他认为,海南发展少儿图书出版,有明显的政策、人才和生态优势。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出台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可以吸引国内优秀儿童作家在琼创作。而且,海南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更容易让创作者身心放松,产生灵感。

“大力打造生态儿童文学,助力优化儿童文学生态,海南天时地利人和!建议今后在琼设立中国生态儿童文学新兴创作孵化基地,开展生态儿童文学奖项评选。目前国内这一领域还是空白。”张秋林说。

何为生态儿童文学?

“简单来说,就是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个核心命题进行创作。”张秋林说,根据野生动物画家李微漪在若尔盖草原救下小狼“格林”这个故事而创作的《重返狼群》一书,温暖感人,就是他心中优秀的生态儿童文学作品。

张秋林认为,海南拥有海、山、林、岛、热带、民族、卫星发射、美丽乡村等元素,是国内最丰富和最齐全的“生态考察”“研学旅行”的宝岛。立足生态文学,聚焦海洋文化,着眼大国少年,引领时代风气。海南可依托地缘优势,以生态文学为主体,海洋文学、星空文学为二翼,大力拓展儿童文学的市场版图,逐步形成全新的绿色读物、蓝色读物的出版优势。还可以在海南营构一种场景化的读者俱乐部、研学营地,创设一种网络化和场景化的读者连线等。

“身在资源独特而丰富的海南,出版的各种产业化链接、全新品种,都是大可想像及实践的!”谈到未来的童书创作出版,张秋林兴致高昂,以创业者的姿态再次放飞了他的海南童书梦。他想到了14年前,一群儿童阅读“点灯人”相聚江西南昌发表的《南昌宣言》中的几句话——

“我们关怀的是一代代生命的人格模样。我们在乎一个国家的集体的目光。我们响应的是民族复兴的伟大渴望……我们沾沾自喜地被称作为童年阅读的点灯人。我们点啊,点啊,再也不舍得停下了。我们猛然地回头一看,身后虽然还没有浩浩荡荡,可是已经是长长的一列了!”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