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家国字号艺术院团同日上“新” 田沁鑫、冯俐分别任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0年12月09日07:43

今天上午,文旅部人事司正式宣布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领导干部的任命。新任命田沁鑫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戈大立任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冯俐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闪增宏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术总监。

田沁鑫原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田沁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是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她的戏剧作品,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独树一帜,内容涉及中国古典题材和世界名著的全新探索,形式注重当代艺术观念和东方美学相融合的舞台表现,重视舞台复杂时空结构的可变性和流动性转换,强调戏剧肢体语汇表达和诗化语言融合的表演;舞台视觉追求“形象魅力、姿态狂热”的东方美学表达。田沁鑫的代表作品有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歌剧《长征》,歌舞剧《扶贫路上》,昆曲《1699桃花扇》,电视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等。

戈大立原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戈大力担任制作人的戏剧作品兼具良好的时代效益和市场效益,包括《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哥本哈根》《叫我一声哥》《非常麻将》《琥珀》《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堂吉诃德》等。

冯俐新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原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持剧院工作。冯俐为国家一级编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要舞台剧作品有《中华士兵》《木又寸》《山羊不吃天堂草》《鹬·蚌·鱼》《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等,并出版了长篇小说《北京夏天》《影后胡蝶》等。

闪增宏原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闪增宏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代表作品有儿童剧《马兰花》《月亮草》《青鸟》《宝船》等。

现场

“全新的起点不变的初心”

“今天,我将带着部党组的嘱托,走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的岗位。我深知这次任命的分量,我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天上午的任命会议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发表就职发言时说道:“我是1999年12月份进入剧院,到今年整整21个年头。这期间,我经历了话剧向西方学习各种戏剧思潮的时期,也经历了国内的话剧演出,从一张张送票到观众买票的阵痛期和市场活跃期,到国家步入新时代,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和文化自信的到来……”“今天,我站在全新的事业起点,思考的将不只是个人的艺术创作风格,而是剧院整体的艺术生产和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首先就是要有公心,就是从剧院着眼,为剧院着想;其次就是要保持初心,保持对话剧艺术的热爱。”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剧院艺术生产,以精品奉献人民;提升院团现代化管理能力拓展思维,打造国话发展模式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