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粤热土上的脱贫攻坚故事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12月09日07:52

广东省作协以“文学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

作家走进遂溪县乌塘镇椹川村,举行“椹川-荔枝”文学助力乡村振兴采访活动

2018年10月23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过去仅6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深情地对村民们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如今,连樟村的广场上伫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就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千钧嘱托。近年来,广东作协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动员组织会员作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扶贫的足迹,先后分期分批前往清远、连州等贫困地区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加大文学服务社会的力度和深度,争取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文学工作的独特作用。

守土有责:组织脱贫攻坚文学活动

为弘扬扶贫济困大爱精神,促进全社会关注扶贫工作,早在2012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正式成立了广东扶贫开发工作全景式纪实文学《大爱》编委会。由广东作协组织全省50多名作家进行采写,50万字作品经广东作协、省扶贫办结集成纪实文学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该书以纪实文学的手法,客观、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扶贫“双到”工作中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被誉为新时期广东精神的行动体现。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东作协不断拓展文学服务脱贫攻坚形式和内容。2018年,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现实题材,确定深入生活扶持项目30个,并与扶持对象签订《创作生产承诺书》,明确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采取多种方式跟踪服务。

开展“送文学精品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向全省贫困山区等赠送4万余册文学图书。2019年,以“文学精准扶贫”为主题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全年在省内15所学校举办文学讲座30场,培训学生约5400人。赴基层组织“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20多场。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广东采访团,向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江口镇连樟村捐赠了一大批图书。2020年,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广东作协组织张培忠、陈启文、王十月、曾平标、王威廉、黎衡、何龙、喻季欣、姚中才、刘鉴、盛慧、李焱鑫、陈枫等13名作家历时7个月精心创作百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史》(一至四卷),选题定位为通俗历史、百姓故事、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老百姓生活变化为立足点,呈现经济建设、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重要侧面,全景式展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

因地制宜: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

广东作协坚持省、市作协组织联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团体会员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取得显著成效。东莞市组织胡磊、丁燕、柳冬妩、林汉筠、莫寒、孙海涛、周光明、雷电波、程建华等作家,走访慰问东莞凤岗镇对口帮扶韶关仁化县3个镇12个省定贫困村,对各村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民生扶贫等现状和措施摸底调查,创作系列脱贫攻坚报告文学作品,结集出版为《丹凤朝阳》。广东作协公安分会作家袁瑰秋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时间,历时3年深入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采访,进出该村30多次,行程达2万公里,创作长篇报告文学《红梨花开》,作为唯一一部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入选省委宣传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图书《见证——我们的70年》。2018年7月至2020年1月期间,作家黄柳军被中山文联派往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木源村参与脱贫工作,创作了一部以乡村扶贫为题材的长篇纪实小说《为春天抚琴而行》,全书3卷,约70万字,同时创作了300多首以乡村扶贫为题材的诗歌。韶关作协、残联分会于2019年组织创作编写反映残疾人脱贫攻坚、自强自立的文学集《绽放》,于2020年组织会员深入瑶乡乳源县采访,创作完成脱贫攻坚、反映乡村新变化题材散文28篇,拟结集出版《和美瑶乡》,还举办广播剧创作培训班,组织作者创作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的广播剧本。韶关作协作家王心钢创作出版长篇小说《云外青山》,以广东石灰岩地区一个乡镇为背景,反映乡镇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入选广东作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丛书。肇庆市举办“脱贫攻坚迎小康”主题征文活动,精选优秀作品出版《“脱贫攻坚迎小康”文学作品集》,于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行了向全市农家书屋赠书仪式。阳江市分别组织“作家记者走进阳西特色乡村”采风、“给力脱贫攻坚,共建富美阳西”征文活动,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云浮作家文长辉创作报告文学《陈开枝:106次百色行》,获得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一等奖。湛江市先后组织“番薯情·稳村行”釆风、“作家走进椹川村”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由南方日报出版社结集出版了散文诗集《番薯崛起》等。湛江作协作家莫贤精准扶贫题材长篇小说《稔子花开》入选2018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精品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获首届江苏省网络文学原创大赛二等奖等,在当地产生良好反响。

加温鼓劲:强化乡村题材创作措施

广东作协把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与做好当前文学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研究加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措施,大力推动乡村题材创作取得丰收。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策划文学创作,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形成“策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出版传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更好配置创作资源,激发创作动力。动员各地作协及时推荐优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选题,申报省作协各类文学创作扶持项目。因地制宜,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到农村、乡镇、革命老区等蹲点深扎、挂职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优化长期深入生活的具体保障措施,把深入生活作为作家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常下基层、常在基层的长效机制。推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学批评。适时举办新时代乡村题材优秀作家作品研讨会。《作品》、广东作家网、《广东文坛》联合全省文学报刊探索联合集中推介优秀作品。积极介入电台、电视、手机、互联网等传播平台,采用微信、微博、网络视频和音频等形式推介精品佳作、新人新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作品改编,提升社会覆盖面。改进文学评奖工作,有关评奖向新时代乡村题材优秀作家作品适当倾斜。加大社会效益评估考核权重,细化衡量社会效益的措施办法。倡导让优秀的作家有地位受尊重、优秀的作品有影响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