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仲夏夜,应有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金龙  2020年12月08日16:41

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题记

到不了,到不了。那静睦悠远的仲夏夜。可我想,可我想。再吟一首长诗,歌一曲远方。

我走着,一路上的树丫丫还只有几株叶。草头头也只有半寸长。一切都还没有适应这迟来的春吗?我想应是,毕竟寒冬后的第一缕暖阳,照在身上也并不暖和。

努力奋战了那么久的期末考,英语还是似乎无法挣脱命运定格般的免不了失败。闫老师又是一顿臭骂:“一个个都干什么去了?还有一年就中考了,还裹着耍!放假免费给你几爷子上课,也不愿听,挂着就走。你几爷子真没良心……”有几个同学态度还比较顽劣啊,又是自傲,又是向她耍性子的,气得她红了眼。我是又憋屈又自愧——为什么我已经很努力做好了,每早读得嘶哑,每课听得全神,每题想的头痛,但我也做了啊!凭什么一个72分就敷衍了事。

她把我叫出去,语重心长的说:“明年就中考了,你英语还是波浪线是很吃亏的,你说你是怎么搞的嘛,我叫你背的背了吗,讲的认真听了吗,作业认真做了吗?我说你要是做了肯定不止这分,归根还是懒,是不?”我回道:“该做的,我真尽力了,粗心可能是我的问题,我也承认可能是我懒了,但我真的不甘心。”她似乎领会了我的感受,安慰道:“我知道这情况不止你一个,这么多届学生都是如此。但唯一的办法还是只能找自己是吧,你抱怨上天不公也无济于事,说题太难也改变不了,只能改变你自己,对吧?”我沉默了:只能靠自己做到让别人无理由不认同我的努力。一切只能靠自己。

之后他凡事上完课都会问我听懂没,听写后再抽查我没写到的单词。我也一次次放弃更多的安逸,一次次尝试我最畏惧的完型,阅读,首字母。一次次在微亮的黎明中“歌颂”。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三如期迎来月考,英语卷摆在桌上,我手握千斤笔,踌躇了又踌躇。冷汗似豆涓涓流下,每做一个题都会大喘一会儿,我是真的怕了——心头的重压,期待眼神的凝视,坚定信念的痛刺。

同样的长廊,同样的人,一切都物是人是。

这次我真的受不了,直接跟她吵起来了。她抒她的担忧,我述我的苦楚。总有二三句略带哭腔的“我不是说了,你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我也有错,我没教好你就是我的失职……”“我知道!但你以为我想啊,同阶的三人中就我英语老是被你喊出来,我愿啊!他们总是一种轻觑的语气道:‘72分,刚及格,唉,总分儿还不被我们甩,真厉害。’我感荣幸啊!”“你觉得一个学生其他门都行就英语死拖大腿,我很自豪是吧!你觉得老师之间就没居傲讽弱是吧!人不自强就会被轻视,这是自然公理。你以为我发疯天天叫你啊!你好不好,我又不给我养老……”

她红着眼,手胡乱擦了一下脸,进了教室用梗塞的语气讲课。我背靠墙仰望对面白墙。收了收眼,咽了口唾液,让微抚的清风风干我眼边的泪,抚平波澜的心,吹醒糊涂的人。

表彰大会后是期中考,坐在优秀学生领奖席上,我倍感耻辱,把奖状有字红面放下,白面仰着示众。我扫过台下师生,只定一处不曾眨眼——闫老师低着头不停的批改什么,耳边总响起一些陌名老师,恭喜获奖,我木偶的鼓着掌,心沉沉的望着她,那齐短留海散乱在眼前,微风勾起她那鬓发飘飘。齐海摆摆。吹啊吹,吹进我心里。我叹气喃喃:是啊!三年了,从来都是做了那个旁观者,周遭的人有的通过换班成为了参与者,有的以学子过愚、师尽无用慰勉自己孤傲的心。你却还是那个你。太傻了。

我闭上眼,说定了:纵使着人生无诗无远方,我也要走出远方,写出诗。

睁开眼,校长正开始讲话,我再向那儿投入目光。啊!她向我开花——她抬头看见我们班一行获奖的同学,欣慰的笑了,笑的很灿烂,犹黎明与永夜交界处的一朵被曙光映衬的荷莲。那是我不曾见过的最美风景线,不觉间,我捏紧拳头刻出了很深的指甲印。

时间如白驹过隙,命运似垂髫弄人。期中我也没能达到优分——只得了93,那拖着五岳的心哟,快些跳不起来。挣了浓睡后的秽眼,看花,花似谢;看溪,溪似浊;看人,人憔悴。我晃的想起,不仅负了己,还伤了人。我聆听见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笑容。寄予她一封真挚的谢罪信。发完我又开始做着完形、阅读、首字母,那星空怜人,为我繁耀一穹。做完后,将自己调到背单词模式,记语法模式,诵课文模式……

伴着一声短信铃,一口长叹,几调低沉哭腔。我掩着面,看着她的回信:你是个好孩子,闫老师也没有责怪你,其实也舍不得责怪你,考试有失误也是很正常的,你能认识到问题,分析出问题,给你点赞!你有什么需求直接跟我说,我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你,闫老师永远支持你,也永远相信你。久一会儿,泣不成声的我,扇了自己两巴掌——一掌为自己,一掌为恩师。我右手撑在窗玻璃上,看着远方夜暮中的山影,我不觉收拢成拳,道:“心似鸿毛,身轻如燕,欲上青天,手摘星辰。”

闫老师,有了你的诗,我便向着远方,走去我的仲夏夜。辞别!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后记

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思源实验学校 904班 郭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