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慢  2020年12月08日16:39

鸡毛没有未来,他也从未想过他的未来。

他的名字就像他的人生一样,没有什么大风大浪,可能只有平凡吧!可是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善意的目光,让自己温暖起来、坚定起来。

鸡毛搓搓手拿起筷子,刚扒拉两口饭,就来了个白帽过来催他,他眼底的不耐烦将要溢出来。他憨笑一下,双手合拢摆摆,连忙道歉:“我不对!”。鸡毛又将刚脱下的手套套回去,起身去工地。

“唉,鸡毛啊,你别怪经理他刁难你,他可是供你饭吃的主子呢,可得好好孝敬他。”老刘瞅瞅鸡毛那强壮的身子骨,嫉妒心像疯了似的肆意横行起来。

鸡毛不算傻,自然听得懂那话的意思,但他也只是陪笑。他今天看见老刘从厕所打完电话出来就笑的合不拢嘴,一下就猜到了他要升职了——因为他女儿当上了经理老婆。

鸡毛没有过多的感想,只叹世事无常。好不容易熬到下班,大马路上漆黑一片,只能摸索着走到公交站台。台旁路灯一闪一闪的,发出暗黄的光;头顶的月亮不见踪影,朦胧的云沉睡着。鸡毛庆幸的是赶上了公交的末班车,“来了”,他拍拍屁股走了上去,他看到眼前的场景有些惊讶,没想到这么晚还有人与他一同坐车回家。

车上零零散散几个人。前面的男人低着头摆弄手机;后面的女孩望向窗外,似乎心里装着心事;最近的学生耳里塞着耳机里面放着英语。鸡毛找了个最近的位子,顺势坐了下来。他察觉到了有双目光在他背后盯着他,他缓缓回过头,看见了一个学生的双眼。

“叔叔,”学生摘下耳机朝鸡毛问道,“您?”

鸡毛有些不耐烦,“怎么了,我脸上有花?”

学生摇摇头,“不是,你的位子……”

“我的位子?我的位子怎么了?升职没我的份,位子都不让坐么?”鸡毛一下子恼火起来。

学生被突如起来的吼声吓得不敢说话。

前面的男人站了起来,“这么大的火气,人家只是好心提醒你位子上有口香糖。”后面的女孩也转了过来,投来了肯定的目光——似乎在说的确是这样的。鸡毛这才知道自己误会了学生。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座位,果然摸到一些黏黏的东西。正当他想要像学生道歉时,学生已经和车上的人挥手道别,下车了。

他下车后,想要去买一包烟,一眼就瞥见了路口的便利店和收银台前的小姑娘。那姑娘眼角里满是泪光。“你怎么了?”“我老板叫我明天不用来上班了,因为他说我谎报年龄……”,“哎,来包烟吧,最便宜的那种!”小姑娘哭着递给了鸡毛一包烟,鸡毛接过来,打开火机,熟练地点着了一支。“早点下班吧!”他转身走了。

老刘当上了监督搬砖工的人,他女儿成了工地经理老婆,外头的汤臣一品楼里的杨总正打着电话敲着键盘,隔壁电子厂里的老王拧螺丝拧到凌晨,老毛焦急地在滴滴打车求人助力,鸡毛在工地搬砖当苦力,似乎这一切依然没变。

鸡毛以为自己的人生已是平凡,但他好像又觉得充满斗志起来。平凡人总有自己的平凡,细微之处也有善意的目光。他真心认为那个好心的少年是可爱的,那个哭泣的女孩也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他自己的呢,他笑笑不语。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 805 杨慢 女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