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播预告|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08日20:26

时间:2020年12月10日10:00—12:30(北京时间)

议题:疫情·思考·创作

直播地址:https://zoom.com.cn/j/98503277742 会议ID:98503277742  密码:214205 )

活动介绍:

12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将共同举办中澳作家线上对话会。届时,两国作家将就”疫情·思考·创作“这一主题展开对话。敬请关注。

中方嘉宾:

阎晶明

文学批评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鲁迅与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生毕业。出版有《批评的策略》《独白与对话》《我愿小说气势如虹》《鲁迅的文化视野》《鲁迅与陈西滢》《叙说所有》《艺林观点》《鲁迅还在》《文字的微光》等著作,编选出版有《鲁迅演讲集》《鲁迅箴言新编》等。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 

胡邦胜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博士。曾任《国际传播》杂志总编,国家重大社科课题“G20峰会国家传播理念与机制研究”首席专家。现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策划实施多个国内外重大活动,参与多次中外媒体对话会,组织多项国际传播项目,发表多篇国际传播论文。

澳方嘉宾:

葛班尼

西悉尼大学校长,官佐勋章获得者。葛班尼教授自2014年1月担任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教授目前是南太平洋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澳大利亚代表,同时也是多个机构的董事会成员,包括澳美富布赖特委员会,悉尼和西太银行学者基金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创新与生产力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艺术与文化顾问委员会,以及新南威尔士州研究与发展促进顾问委员会。葛班尼教授荣获澳大利亚官佐勋章,是澳大利亚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州皇家学会,以及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学会成员。葛班尼教授在大学核心领导层管理和重大企业领导领域有着卓越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他也任职于很多企业与机构,以及数个州政府和国家研究中心的董事会,其中包括健康和医学研究、能源和矿业开采以及通讯等多个领域。

尼古拉斯·周思

周思教授发表了七部广受好评的小说,如《船蛸》(1987)、《红线》(2000)和《本来面目》(2005)等三部短篇小说集,回忆录《黑色绵羊:博罗卢拉之旅》,以及关于澳大利亚文化和亚洲文化的多篇散文。他曾担任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文化参赞(1987-1990),之后在两国文艺交流上一直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他曾在2009-2010年间担任哈佛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访问教授,目前是西悉尼大学写作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阿德莱德大学英语与创意写作专业教授、阿德莱德大学库切创作实践中心成员。他与人合作编辑的新书《相对极的中国:文学交流的思考》,将在明年二月出版,此书收集了2011年以来“中澳文化论坛”中的中澳作家文集。

中方作家:

徐则臣

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等。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如果大雪封门》获鲁迅文学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北上》获茅盾文学奖、“2018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老舍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长篇小说《王城如海》被《亚洲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中文小说。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等近十余种语言。

周晓枫

1969年生于北京,现为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出版有散文集《斑纹一一兽皮上的地图》《收藏一一时间的魔法书》《你的身体是个仙境》《聋天使》《巨鲸歌唱》《有如候鸟》等,曾获鲁迅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花地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奖项。2017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童话作品《小翅膀》《星鱼》《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曾获中国好书、桂冠童书、中国童书榜年度最佳童书等奖项。

韩松

华语科幻代表作家,从事科幻写作三十余年,供职于新华社。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等奖项,代表作有《地铁》《高铁》《宇宙墓碑》等,他的《火星照耀美国》提前一年预见了“9·11”事件。其科幻作品被认为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变迁。有十余个中短篇小说被译成英文,包括《长城》《转经筒》《我的祖国不做梦》《看的恐惧》《安检》《再生砖》《地球是平的》《宇宙的本性》《乘客与创造者》《地铁惊变》《塞林格与朝鲜人》《天下之水》《潜艇》《隐身权》《末班地铁》《忙完了》等。

唐家三少

本名张威,1981年生于北京,网络小说作家,成立有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作为中国网络文学代表人物之一,自2004年开始网络文学创作,拥有数量巨大的粉丝,累计出版作品近300种5000多万字,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进行网络连载,并有韩、泰、越南语等译本出版,纸质书总销量近1亿册。

霍俊明

70后诗人、研究员、《诗刊》副主编、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著有《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等专著、诗集、散文集十余部。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曾参加剑桥大学徐志摩国际诗歌节、黑山共和国拉特科维奇诗歌之夜等国际文学活动。

鲍尔金娜

1984年出生,蒙古族。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毕业,鲁迅文学院第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紫茗红菱》、小说集《摸黑记》、小说散文作品集《用野猫一样漆黑发亮的眼睛注视人间》。曾获得第三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第六届辽宁文学奖、第十届十月文学奖等。

澳方作家:

 

梅丽莎·卢克申科

梅丽莎·卢克申科是澳大利亚当代最重要的原住民作家之一,以小说和散文著称,作品屡获殊荣。她的第六部小说《贫嘴》荣获2019年澳大利亚最高文学奖:迈尔斯·富兰克林文学奖,以及澳大利亚杰出写作奖和昆士兰州州长文学奖。她也是2013年澳大利亚最高新闻报道沃克利奖得主,获奖作品是发表于《格里菲斯评论》的文章“跌出视野:穷困潦倒于布里斯班和洛根》。梅丽莎还曾荣获昆士兰德勤文学奖(2013年)、尼塔·齐博奖(2014年)、维多利亚州州长原住民写作奖(2014年),并于2019和2014年两次入围斯特拉女性文学奖。梅丽莎以擅长描写澳大利亚普通原住民不普通的生活经历而著称。她还是囚犯人权组织“狱内姐妹”的创始会员。她的小说《杀死达西》的中文译本已在中国出版。获奖作品《贫嘴》的中译本也即将面世。作家个人网站:https://www.melissa-lucashenko.com/

丽莎·戈顿

丽莎·戈顿是澳大利亚获奖诗人、小说家和散文家,曾任《澳大利亚书评》诗歌编辑,现居墨尔本。她拥有牛津大学博士学位,主攻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诗歌与散文。丽莎的第一本诗集《新闻稿》(2007年)入围玛丽·吉尔摩诗歌奖和墨尔本最佳写作奖,并荣获维多利亚州长诗歌奖。她的第二本诗集《海波龙酒店》(2013年)入围昆士兰文学奖和西澳大利亚州州长诗歌奖,并获得菲利普·霍金斯纪念奖章。她的第三本诗集《经验》(2019年)入围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诗歌奖。丽莎也是《岛屿》和吉拉蒙多文学出版社的杂志的诗歌编辑。她还编辑了《2013年澳大利亚最佳诗歌集》。戈顿最近出版了诗集《经验》和发表在伊扎贝拉·普卢塔的艺术作品集《滑移与波动的形体》(2019年)中的长篇序列诗歌。作家信息:https://giramondopublishing.com/lisa-gorton/

迈克尔·法雷尔

迈克尔·法雷尔是全球知名的澳大利亚诗人,出版过十多卷诗歌。他的诗集《我爱诗歌》荣获2018年昆士兰诗歌文学奖,并获得 2018年韦斯利·米歇尔·赖特奖的赞扬。他也是2012年彼得·波特诗歌奖得主。吉拉蒙多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二本作品集《芝麻开门》(2011年)入围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诗歌奖。法雷尔获得墨尔本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澳大利亚诗歌创新,他的博士论文改编为专著《书写澳大利亚的焦虑:1796-1945诗歌创作模式》。法雷尔的新作“黑棺材加牛奶”发表于《诗歌》2019年第1期,该杂志由美国诗歌基金会主办,创刊于1912年。迈克尔·法雷尔生长在新南威尔士州东南边的小镇邦巴拉。他自1990年以来一直居住在墨尔本。作家信息https://giramondopublishing.com/michael-farrell/

费利西蒂·卡斯塔尼亚

澳大利亚获奖作家和散文家。她的长篇小说《不可思议的当下》荣获2014年总理青少年文学奖,并改编为话剧在帕拉马塔剧院上演。她的短篇小说集《轻率之举》被《澳大利亚书评》列为年度图书,最新小说《不再有船》入围2018年迈尔斯·富兰克林文学奖。卡斯塔尼亚的散文作品见于各类杂志期刊和艺术节,题材广泛,涉及家庭、城郊生活、艺术创作和文学等话题,也被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制作成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也刊登在很多期刊和杂志上。她还教授写作,协助多项故事写作项目和艺术合作项目,包括一部西悉尼女性作家的合集《私人女校》。她的新书《坐在男孩汽车里的女孩》将于2021年出版。作家个人网站:https://felicitycastagna.net/

卢克·卡曼

卢克·卡曼是新南威尔士州作家、散文家和学者。他的处女作《一个优雅的年轻人》荣获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文学奖,并入围了澳大利亚文学学会金奖和斯蒂尔·陆克文短篇小说奖。2014年,他被评为《悉尼先驱晨报》最佳青年小说家之一。卡曼的文章发表在《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人报》《悉尼书评》《焦点问题》《南方》《扬眉》《文化研究评论》《全球期刊媒体》《梅默》和《伦敦时报》等多家澳大利亚和国际知名期刊。其作品也曾在SBS在线和澳洲广播公司播出,并由悉尼戏剧公司排演。他的第二本书《私密的反感》由吉拉蒙多出版。作家信息:https://giramondopublishing.com/luke-carman/

安丘利·费利西亚·金

安丘利·费利西亚·金是澳籍泰裔剧作家、编剧和跨域艺术家,2020年获得帕特里克·怀特剧作家奖。在2019年,她有三部话剧同年演出:《金盾》《白珍珠》和《屠宰场》,创造了澳大利亚剧作家的一项个人纪录。金的文学作品聚焦于跨界艺术、数字文化以及技术与全球化的关系。她的戏剧先后由皇家法院剧院(伦敦)、工作室剧院(华盛顿特区)、美国莎士比亚中心(斯汤顿)、墨尔本戏剧公司、悉尼剧院公司、帕拉马塔国家剧院和贝尔沃剧院(悉尼)等排演。她目前为HBO、AMC、亚马逊(美国)、姐妹影业(英国)、火柴盒、易虎、幸运章娱乐、胡德伦娱乐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多家影视娱乐机构策划项目和撰写剧本。费利西亚的艺术生涯非常国际化,她曾居于纽约,并往返于伦敦、纽约和家乡墨尔本等地工作。作家个人网站:https://www.anchulifelicia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