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书2020︱学者、媒体人和出版人评出的中华聚珍年度十佳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2月08日15:52

2020年度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年度好书评选会于12月5日上午在中华书局上海公司举行。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普及读物和学术大众化图书的出版。此次评选会特邀十位来自学界、媒体和出版界的代表作为评委,从20本入围图书中匿名投票选出“年度十佳图书”和“年度致敬图书”。

参与评审的十位嘉宾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虞云国,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浙江大学马一孚书院特聘教授傅杰,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上海译文出版社新文本出版中心副主任陈飞雪,梨视频副总编辑张明扬,澎湃新闻·上海书评首席编辑黄晓峰,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专家研究员张英,东方卫视记者、主持人骆新。

评委们对入围图书进行了严格而热烈的评议,最终结果如下:

2020年度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年度十佳图书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

作者:王水照,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1978年春,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等。从事古典文学研究六十年,建树卓著。

简介:本书共分四辑,涉及钱锺书的生平曲折、为人处世、学术成就尤其是宋诗方面的成就、钱锺书手稿集解析等多个领域,既有作为学界同仁对钱锺书学术上的精辟解读与探讨,亦有作为朋友、学生的温情缅怀,多一手材料和独家见解,洵为研究、了解钱锺书不可不读的著作。

简评:这是“钱学”领域绕不过去的一本大书。

《时空:〈史记〉的本纪、表与书》

作者:陈正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简介:本书是一本讲解《史记》的大众读物,以故事展开全书,通俗易懂,风趣幽默。但在讲故事的同时,着重对故事来源进行分析考辨,深入浅出地讲述故事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根源,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洞察中华文化传统的流转和演变。按照《史记》的顺序,本书不仅详细介绍了说帝王故事的《本纪》,还讲解了理解难度较大的、呈现历史时空交错的《表》和记录古代各项制度的《书》,分三部分,用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说文化。本书是一本当代名家讲解传统名著的经典之作,更是普通读者读懂《史记》的导引佳作。

简评:不仅有高水准的解读,更有深切的人文关怀。不仅体现了作者的功底,也展示了编辑的门槛。

《周策纵论学书信集》

作者:周策纵(1916—2007),湖南衡阳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东方语言文学和历史系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红学家和历史学家(特别是五四运动史),国际红楼梦研究会主席,国际中国现代文学讨论会主席。

简介:周策纵先生学贯中西,兼通文史,尤其在中国古典诗词、红学和历史研究方面独领一代风骚,与香港的饶宗颐和澳大利亚的柳存仁并称汉学界三老。周先生一生交游天下学者,与先生邮筒往还、反复论辩者多为名家,或者讨论红学,或者商榷诗词,或者述及名家交游事迹,或者评骘家事国事天下事,激扬文字,壮怀激烈。这部书信结集,收录周策纵先生与150余位学者、作家、画家、书法家等学术文化界人士或文化单位的通信342封,不仅有助于了解周先生的一生事业及其学术脉络,更是一部近现代海外汉学研究的重要历史资料。整理者还对书信中出现的人名,提及的重要论著和重要事件进行了详略得当的注释,以便利读者的阅读,使得整部书信集更显扎实和严谨,体现了整理价值所在。

简评:应酬的内容少,务实的讨论多,所论多为学术热点,兼及名人往来,折射海内外知识界动态。

“吕思勉历史作品系列(八种)”

作者: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著名历史学家。“其一生的治学成绩,可以称之为通贯的断代史家。”(严耕望语)曾在多所大中学校任教,并任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编辑,后任上海光华大学教授。一九四九年后,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简介:“吕思勉历史作品系列”包括吕思勉先生的断代史、通史等著作八种,分别为《先秦史》、《秦汉史》(上、下册)、《三国史话》、《两晋南北朝史》(全四册)、《隋唐五代史》(全四册)、《中国近代史》、《中国通史》、《吕著中国通史》。这一版本定位大众读者,简体横排,设计简约。其中《中国通史》原名《复兴高级中学教科书 本国史》,全面梳理了自上古时代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历史,一九三四年二月、八月分别出版了上、下册,是当时销量极佳的一本中国通史教科书。此次出版的《中国通史》与目前市面上的诸版本相比,据吕思勉先生后来出版的修正本增补了整整六章内容。

简评:集中体现了吕氏中国史的大格局,是史观平正、颇有口碑的普及性历史著作。

《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

作者:张道一(1932— ),著名工艺美术史论家、民艺学家、图案学家。我国当代艺术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1958 年起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1994年调入东南大学任教,创建我国第一个艺术学系。著有《造物的艺术论》《吉祥文化论》《张道一论民艺》《中国民间美术》《中国拓印画通览》《汉画故事》等数十种著作,发表论文近300篇。

简介:汉画像石被视为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翦伯赞先生曾说,假若将汉代石刻画像等艺术中所凝固的汉代人民现实生活的形象,加以有机组织,则两汉的历史“将会在我们面前浮凸起来,表现为一种立体的形象”。《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秉承张道一教授化深奥为平易的一贯风格,精选600余幅汉代画像石图片,将那些形色各异的画面分为人物与世俗、神话与传说、祥瑞与游艺三类,通过对出处、形象、情节、文字等的解读,带领我们抵达1800多年前的历史现场,近距离感受汉代社会风情,了解那些刻在石头上的传统。阅读本书,既可以欣赏艺术之美,也可以了解古代历史文化。

简评:在图文互证中读出汉代的思想史和生活史。

《清朝大历史》

作者:常建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明清史、社会史。著有《清代的国家与社会研究》《乾隆事典》《清史十二讲》《清朝大历史》等。

简介:立意国家认同、以大历史观整体讨论清代历史之作。以十六章篇幅精炼讨论了清朝如何承接明朝治统、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如何解决民生问题、如何构建基层社会、如何开疆拓土、如何处理民族关系等问题,以中国视角探讨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国家治理。

简评:打破传统写法,以自己的学术所长来讲述清朝历史,内容的编排思路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学术个性。

《西医来华十记》

作者:苏精,英国伦敦大学图书馆系哲学博士,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荣誉教授,云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专著有《铸以代刻:十九世纪中文印刷变局》《西医来华十记》等。

简介:近代西方医学来华已有两百多年。本书以第一个百年(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相关的人与事为论述对象,并利用一手史料,如来华西医及学习西医的中国人的书信、档案和报告作为论述的主要基础,讨论了近代中国对西方医学的反应及西式医院在中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既有大历史发展的轨迹,又充满历史细节的考证。

简评:细密扎实的资料,极为细腻的作品。

《生活书店会议记录1939-1940》

作者:上海韬奋纪念馆,以上海韬奋故居为基础,于1956年开始筹建,195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名由沈钧儒题词。1959 年以来,韬奋纪念馆先后被列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简介:会议记录以第五届渝地社员大会记录为起始,包括第五届理事会会议记录、第五届常务理事会记录、第五届人事委员会会议记录、第五届监察委员会会议记录、第五届理事会人事委员会监察委员会联席会议记录。时间跨度自1939年2月24日至1940年5月8日。这一时期,生活书店一切工作的总原则为“促进大众文化、供应抗战需要、发展服务精神”,出版了大量适应抗战需要、服务大众文化的书刊,为宣传、动员、支持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其被难与崛起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进步出版社在抗日战争时期愈挫愈勇、发展强劲的鲜活案例。

简评:它的意义不局限于生活书店,对整个中国现代出版史而言都是一部重要的资料。

《治术:周秦汉唐的经世之道》

作者:张国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曾为联邦德国洪堡学者,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史、中西文化关系史的研究。

简介:本书分十六章,按照历史发展的时段,介绍了自战国时期至五代1360余年中事关家国兴衰、治乱得失的历史。每章之前,为了方便读者了解概貌,简述一代之兴衰与治理功过,作为通论;每章的主体内容,选取《资治通鉴》中记载讨论的历史事件与人物故事,并加以分析、点评,总结历史智慧,传递思想之光。

简评:知名教授写作的通俗读物,推动学术走向大众。

《龙门石窟供养人》

作者:倪雅梅(Amy McNair),著名艺术史家,堪萨斯大学艺术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佛教艺术史与书法史,发表了大量关于龙门石窟艺术的论文,是北美龙门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近年来对中国绘画史亦颇有涉猎。著有《中正之笔:颜真卿书法与宋代文人政治》。

译者:陈朝阳,1975年生,河南渑池人,历史学博士,现为洛阳理工学院古都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长期进行龙门石窟碑刻题记的研究。

简介:本书主要以龙门石窟题记中呈现的供养人信息及其造像活动为线索,讨论了北魏至唐代佛教造像活动与政治的关系。其中涉及北魏皇帝与佛教信仰的关系,皇帝造像活动的社会和精神功效,造像题记的叙述与供养人身份、性别的联系,不同造像以及唐代皇室成员(特别是唐高宗和武则天)造像活动与其政治利益诉求的关系,以及皇帝身边宦官的捐资造像行为,等等。作者梳理了窟龛内部结构和外围信息,以理解供养人开凿造像的目的,通过供养人来了解龙门石窟。

简评:大量稀见清晰图片使得这本小书更具价值。

2020年度中华书局上海聚珍年度致敬图书

《重写晚明史:晚明大变局》

作者:樊树志, 1937 年出生于浙江湖州,1962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后留校任教,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攻明清史、中国土地关系史、江南地区史。

简介:本书是樊树志先生“重写晚明史系列”的一种,也是樊树志先生积六十余年研究之功,对晚明历史高屋建瓴的总论。本书不仅以宏阔的全球史视野推进晚明史研究,而且对中国大历史的变迁发展提出了新的见解——晚明大变局是中国历史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晚清以后中国社会发生颠覆性大变局的思想和文化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