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柏拉图文艺对话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柏拉图  2020年12月07日09:01

 

《柏拉图文艺对话集》

作者:[古希腊]柏拉图 著,朱光潜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44783552

定价:64.00元

内容简介

《柏拉图文艺对话集》由美学家朱光潜辑选、翻译,收录古希腊先哲柏拉图的文艺思想名篇,追溯西方美学思想源头,以深入浅出的经典对话体和精准、晓畅的译文,呈现出文艺灵感说、文艺与现实世界的关系,以及文艺的社会功用等柏拉图思想精要。

柏拉图以真、诚、美入手文艺理论,代表古希腊文艺思想的高峰。本书既展现哲学家鲜活的思想进程,又层层深入引出结论,启发古往今来的读者思考,是一部门槛不高却意味深长的美学经典。

作者简介

柏拉图(Plato,前427—前347)

古希腊思想家,西方哲学奠基人,师承苏格拉底,其创办的柏拉图学院培养出亚里士多德等众多贤哲。著有《理想国》《会饮篇》《申辩篇》等四十余篇对话,其中《理想国》《伊安篇》《会饮篇》等阐发了他对文艺和美学的重要思想,影响后世两千多年。

朱光潜(1897—1986)

字孟实,安徽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中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有《西方美学史》《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谈美》《谈美书简》等,译有《柏拉图文艺对话集》《歌德谈话录》《美学》等。

目 录

伊安篇——论诗的灵感

理想国(卷二至卷三)——统治者的文学音乐教育

理想国(卷十)——诗人的罪状

斐德若篇——论修辞术

大希庇阿斯篇——论美

会饮篇——论爱美与哲学修养

斐利布斯篇——论美感

法律篇——论文艺教育

题解

译后记——柏拉图的美学思想

人名索引

媒体评论

整个西方哲学传统,保守起见的概括便是对柏拉图的一系列脚注。

——A. N. 怀特海

我想,学术风格与人品、人格以至人生态度,学术的客观性与个体的主观性,大概的确有些关系。朱先生勤勤恳恳,数十年如一日地写了特别是翻译了那么多的东西,造福于中国现代美学……这是我非常敬佩而想努力学习的。

——李泽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