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圆满收官
来源:新华网 | 戚轩瑜 孙星星 李泽睿  2020年12月07日08:22

原标题:荣誉之夜 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圆满收官

如何发现青年电影人在科幻电影创作上的新气象、新方向?如何用中国科幻积极表达对时代的思考?如何以国际视野、跨界思维、科幻探索中国电影的表达空间?12月6日,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在南京江宁区牛首山举办,借助科幻探索电影、科学以及人类命运的未来。

据了解,本届电影周活动共分为科幻短片竞赛与征集、中外科幻电影展映、论坛与大师班、科幻电影创投会、赛博星球跑、荣誉空间站六大板块,共计18场活动。此外,54名科幻电影创作者在12月1到2日的48小时内,完成了8部科幻短片,共同登陆荣誉空间站。

活动伊始,一场别开生面的“过去”与“未来”的对话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掌声如潮。随后,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站长、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韩松发表宣言。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共情”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蓝星球电影周通过建立新的产业生态,对于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更好发展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响应“科幻十条”,推动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组委会将成立“蓝星球科幻电影研究中心”,并启动“国研—蓝星球中国科幻生态研究课题组”调研计划。现场,山西太原天龙山和贵州毕节织金洞加入蓝星球星系。这两处新加入蓝星球的飞行基地将会成为蓝星球重要的科教科普营地以及中外影人拍摄的候选地。

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而科幻又往往是科技的预言。中国科普作协科影融合专委会副主任王姝以《以科学 赋能科幻电影强发展》为题发表演讲。“近年来,中国有很多激动人心的科研进展,因为只是在科学界传播、交流、沟通,它们很少有机会能够来到更多科幻创作者眼前。但是作为科幻创作者,我们一旦有机会、契机、窗口能够看到这些科研进展,一定能够激发创作活力。”王姝呼吁,希望听到更多行业内的呼声、想法和需求,从而为科学与影视融合的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得主郝景芳表示,科幻代表探索精神、创造精神,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希望科幻精神能够照耀我们的教育。“通过想象世界搭建,能够激励更多的孩子具有创造精神,然后具有思考精神,能够生成更多的智慧能量,帮助我们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这就是我希望科幻能够真正给我们的教育所赋能的部分。”

本届评审团主席、中国著名导演陆川携最新创作的科幻电影《749局》,现场讲述创作初衷。“《749局》在路上,我相信它是一个有品质的电影。它凝聚了青年电影人的心血,是所有电影人对科幻的一次敬礼,我希望明年把它带到大家面前来。”陆川介绍,《749局》去年7月已经杀青,目前在制作中,它跟现下的电影行业一样,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是还一直在行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科幻影视人才和项目,南京江宁区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贯彻中国科协、国家电影局等“科幻十条”要求,出台蓝星球“科幻谷”产业生态集群扶持政策。

明年3月,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将发射自己的卫星“蓝星球一号”,这颗卫星目前已经完成总装工作。届时,“蓝星球一号”卫星将搭载着首届蓝星球所有参会嘉宾与作品的信息,科幻广播剧《三体》以及两届电影周的主会场牛首山与飞行基地天龙山、织金洞的纪念物,继续中国科幻电影的征途。

2020年12月,在南京牛首山,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以科幻探索电影、科学以及人类命运的未来。作为蓝星球的永久会址,牛首山也正在积极践行“旅游+文化、科技、研学、体育、康养”等多业态融合发展路径,以开放的视野与胸襟助推自身朝着综合型文旅板块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