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仙人球
来源:解放日报 | 詹克明  2020年12月07日07:10

我的养花理念是——只浇水,不伺候,任其自然生长!

家里有盆仙人球,原本垂直竖立在盆中央,长着长着,就长歪了,随后越来越歪,直到最后歪倒在盆沿上。对这个满身是刺的东西,我可不愿扶它,怕扎手,相信大自然自有“纠偏”能力。果然,在与它倾斜方向相反处又长出一堆小球,不过这批小仙人球并不争气,也偏到盆沿,向下悬垂,只是根须部分仍与本体相连。又隔了一段时间,在盆的另一侧又生出一堆小球,相拥成趣。在它们的作用下,整盆仙人球又营造出新的平衡。

仙人球之所以浑身是刺,为的就是“不许别人碰,严拒他人管”。你若好心去扶正它,这个混不吝的“刺儿头”必定会让你受虐刺伤,倒不如让大自然的平衡之力去摆平它。“惹不起,就离它远点”,也是一种明哲保身。事态发展果然如期所望,仙人球在重新达到均衡稳态之余,竟然还有闲心开出一大朵美丽的花来。噫吁嚱!我非但没挨到刺,还可安闲自在地赏花。

摆脱了人类窠臼,那种无拘无束、恣意放达,涌现出难以想象的千姿百态,如黄山沟壑怪石嶙峋,如秋山褶皱并排斜卧,如满庭醉僧横躺竖卧,如稚气顽童人头攒动,各个部分凑成浑然一体的美。只有顺应自然,减少人为干预才能有幸欣赏到奇形怪状的美。这盆仙人球就是大自然的拙朴之作,突兀的长相让人有种奇妙的感受,如同看到上海豫园那座瘦、透、皱、漏的“玉玲珑”泛出的独特之美。

“独特”乃是人世间的立身之本。那些横空出世的时代伟人,那些骁勇善战的将军元帅,那些名震江湖的枭雄豪杰,那些光鲜耀眼的艺术明星,那些出类拔萃的能工巧匠……在他们不同凡响的人生中,哪个没有过叱咤风云的独特经历?

太严格的规范化其自由度必小,整齐划一只能制造雷同,约定俗成最能潜移默化地打造千篇一律。恰似影视行当,众多美女经过整容之后都“美”得那么“统一”,以至于在荧屏上你都分不出谁是谁了。反倒让一些长得歪瓜裂枣的人拔了头筹,那种长相怪异、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演员,让你看一眼就忘不了,绝不会混淆。

美需要“出新”。“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座座奇峰拔地而起,圆润如珠,翠绿叠嶂,互不相连,如此难得一见的绝佳美景,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但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些山脚下的农民,看惯了这“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的日常景色,辛勤耕作之余未必会感受到新奇的美感。就像吃惯了美味佳肴,遇到山珍海味也觉得淡然无味。

大自然无知无觉。对造物主而言,黄山的“猴子观海”“飞来石”“仙桃石”“梦笔生花”……奇峰怪石与山道上随处可见、供游人歇脚的普通石头并无本质区别,但在游客心目中,却是天差地别。

“美”只是人们主观感受上的东西。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都是人们的个体感觉。美色,美声,美味,闻香之美觉,触觉之美妙,都有一个“美”字深蕴其中。对“美”的感觉常会因人而异,有的甚至大相径庭。榴莲的气味,有人赞不绝口,有人闻后却逃之夭夭。可见个体感受之差异有多么强烈。顺从自然是最省力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别具一格、凸显个性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