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在沪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颜维琦  2020年12月07日11:25

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评选正式启动

涉及全球11个国家,超过1000万青年学生参与,影响范围覆盖全球上亿青少年华人群体……已经举办了11届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迎来新的起点。12月5日,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在中国最高建筑上海中心宣布启动。

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是代表着全国青少年原创文学内容的高水平奖项,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鲁迅精神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国文化公益赛事。“面向未来,我们要让赛事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晓东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从2009年创立起至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直继承鲁迅先生的精神,唤起青少年对中国语言文学的热爱,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们阅读经典,勤于思考,积极响应国家坚定文化自信的伟大号召,不断写出反映这一伟大时代的好文章。”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记者了解到,2002年,鲁迅独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先生在上海成立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

“经过多年的追寻和探索,我的父亲和我认为,鲁迅留给我们最重要、最核心的精神财富,就是‘立人’精神。”鲁迅之孙、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主席周令飞表示,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孩子们最重要的基础,学习语文,就是为孩子们打好这个基础;如果没有扎实的语文功底,没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那么学习英语和其他外语,就好比是在沙上建塔,很难真正学好、用好。因此,创办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就是鼓励孩子们注重中国语言文字的学习,注重培养口语表达和写作能力。

从2009年起,经过11年耕耘,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从长三角起步,逐步扩展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越来越多的热爱中国语言文字的青少年开始参与到这一赛事中来。

作家叶辛多年担任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顾问和评委会主席。他认为,持续办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弘扬鲁迅精神,独立思考热爱写作,激励青少年阅读经典,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伟大的时刻,用自己的手笔记录这一伟大时代的足迹。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分为文学奖、书法奖、美术奖和朗诵奖四大类,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35周岁以下的青年组。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刘海涛连续三年组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评选工作,他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组委会全力开发网上平台,因此启动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目前仅启动文学奖一个类别。作为一项公益赛事,符合年龄的学生均可自愿并免费参加,“疫情过去后,其他类别也会陆续启动。与往年全过程线下比赛形式相比,今年世界各地的华语参赛者都可以通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官方网站报名参赛。相关安排、进度请注意网站信息。”

刘海涛说:走过11年,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一直在探索一个奖项在每个时代的意义,这一赛事也是一种教育方式,鼓励少年爱写作、爱阅读和爱思考,激励青少年的思考能力与探索能力。

与往届相比,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在继承以往普及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权威性。语文教育家、上海市原语文教研员步根海说,“以高度引领广度,在互联网时代、在思维和表达都趋于片段化的时代,只有更加规范的语言文字,才能有长久的未来。”

学者、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王锡荣表示,鲁迅先生的文字和思想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了进一步弘扬鲁迅精神,推动现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新一届赛事将在原来赛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汇集当代文坛知名人士、教育届楷模、鲁迅研究者以及社会各方力量,扩大覆盖面,精心遴选区域合作伙伴,优化报名、选拔、培训程序,共同为鲁迅精神文化传承继续发扬光大添砖加瓦,推进鲁迅精神影响更多的青少年。

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可胜介绍,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欣然应邀担任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顾明远、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黄亚洲以及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叶辛任顾问。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福建省作协名誉主席杨少衡等为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题字。组委会副主席吴骏说,“从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出发,我们正在组织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研发中文写作水平测试体系,将从规范化、标准化角度,推动中文写作水平的逐步提高。”

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安徽等地的作家、教育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出版界人士和媒体记者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签订优秀作品出版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