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温州日报 | 张琳  2020年12月07日09:10

12月6日下午,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十一届温州文学周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仪式上获悉,两大奖项均花落名家。冯骥才、迟子建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宁肯、朱山坡、哲贵获“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

颁奖典礼上,国内知名作家云集,共同回顾林斤澜先生经典作品、拾贝往届记忆。五位获奖作家纷纷表达对“短篇圣手”、温籍著名作家林斤澜先生的尊崇,以及各自对短篇写作的情愫和展望。林斤澜女儿林布谷深情朗读怀念父亲的诗歌《天堂》。

同时,第二十一届温州文学周正式启动。接下来,温州市将举行作家创作采风、讲座交流等活动。

此外,作为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的系列活动之一,林斤澜文学馆5日上午开馆。林斤澜文学馆坐落于温州市鹿城区广场路小学沧河校区内,分为序厅、生平厅、成就厅、尾厅。展厅回顾了林斤澜先生早年读书时期、青年革命时期的经历,介绍了他在新中国成立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创作生活,以及他担任《北京文学》主编时的工作,特别是他在文学上的杰出成就,并复原了林斤澜先生的书房。

据悉,“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创立于2012年6月,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这是第一个以温州人命名的文化奖项,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短篇小说作者”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奖项,旨在表彰当代汉语短篇小说作家的卓越成就,重申短篇小说写作的文学价值和其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同时彰显温州的文化形象,促进温州的文化发展。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颁奖地永久设于温州。往届获奖者有王蒙、莫言、苏童、毕飞宇等20位知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