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持人的话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6期 | 吴思敬  2020年12月04日23:04

“百年新诗学案”是由吴思敬教授主持,经教育部批准立项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学案”这一名目,借鉴了古代思想史著作如“宋元学案”“明儒学案”等,又根据百年新诗的发展及研究现状,赋予其新的内涵。它不同于以诗人诗作为中心的诗歌史写作,而是以百年新诗发展过程中的“事”为中心,针对有较大影响的人物、事件、社团、刊物、流派、会议、学术争鸣等,以“学案”的形式予以考察和描述,凸显问题意识,既包括丰富的原生态的诗歌史料,又有编者对相关内容的疏理、综述、考辨与论断。这是一种全新的对百年新诗发展的叙述,从内容上说,它更侧重在新诗与社会的关系、新诗对不同人的心理所产生的影响;从叙述形式上说,它以“事”为核心来安排结构;从方法上说,它强调史料的发掘与整理,让事实说话,寓褒贬于叙述。它的意义不只是在诗歌美学上的,而且也是在诗歌社会学、诗歌伦理学、诗歌文化学上的。本期“百年新诗学案”专辑推出三篇文章:何方丽、张立群的《“盘峰论争”始末》采用学案式的梳理,力求再现“盘峰论争”的来龙去脉并以此探求关于诗歌本身的启示与价值。胡亮的《非非:德里达式狂想》介绍了1980年代“非非主义”形成的背景、过程,并对其诗学主张及其意义、局限等作了较为深刻的剖析。王芳的《辛笛新诗创作第二个沉默期考察》表明辛笛的沉默不仅是外界政治因素影响下的被动性行为,而且与辛笛作为诗人对于诗的思考,作为现代知识分子的自我反省以及对现代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思索等等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