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忆诗学: 钟鸣研究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敬文东  2020年12月04日08:37

 

《记忆诗学: 钟鸣研究集》

作者:敬文东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07552966

定价:60.00元

编辑推荐

独创性永远是文学创作的生命力和风格所在,评论者运用多种评论方法和多重视角,对钟鸣的诗歌、散文诸文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观照探究,提出了钟鸣创作中意象的繁复、时空的交错、爱恨的纠错、词物的变形等特点,揭示了钟鸣激情、坚韧、隐晦、不安的生活和心路历程,突显了钟鸣奇异、新颖、散漫、博杂、敏锐犀利和虚实相生的创作风格,阐释了钟鸣创立的一套包蕴了四川方言特色的语汇特征,同时折射出钟鸣文学创作中内具的美学价值,这对丰富现代文学创作手段有积极作用,对提供系统化研究钟鸣作品理论依据有积极贡献。

内容简介

本书是文学系列丛书“隐匿的汉语之光 中国当代诗人研究集”其中的第一辑其中的一本。这个系列丛书由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诗歌评论家张桃洲教授与河南师范大学王冬冬副教授联合主编,含《朱朱研究集》《王小妮研究集》《西渡研究集》《多多研究集》《钟鸣研究集》《张枣研究集》六卷本,分别收录了关于朱朱、王小妮、西渡、多多、钟鸣六位在当代诗坛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诗人重要、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书被划分为三辑,第一辑侧重于描绘钟鸣其人的性格特点,有不少贴近、聚焦其个人生活的描摹,从而引出/映射出钟鸣的文学特性,人与文相映成趣;第二辑主要探讨钟鸣的诗歌创作,包含大量理论化的观点;第三辑除了有对钟鸣诗歌的深入探讨,更多地囊括了对他的散文随笔的评论。

作者简介

“隐匿的汉语之光 中国当代诗人研究集”丛书主编张桃洲,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诗歌评论家,在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与评论、中国现代文学及思想文化研究等方面卓有建树。主要著作有《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新诗话语研究》《“个人”的神话:现时代的诗、文学与宗教》《语词的探险:中国新诗的文本与现实》等;主编《中国新诗总系》《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等。曾获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本书主编敬文东,男,1968年生于四川省剑阁县,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主要著作有《指引与注视》《被委以重任的方言》《失败的偶像》等。曾获得过2003年度宝钢奖、第九届文艺争鸣奖。

目 录

第一辑 行者瑰步

003 旁观者:钟鸣

011 我的朋友钟鸣

017 关于钟鸣以及那个年代

021 “我为什么如此优秀!”

029 钟鸣随笔小引

033 狂喜与悲哀

第二辑 桐椅绮离

039 记忆诗学

—钟鸣的《中国杂技:硬椅子》

063 文本的森林

083 恍惚与界限之间的身体

—钟鸣论

101 身体与声音

—钟鸣诗歌中的繁复与变形

第三辑 探幽唯灵

123 钟鸣的大部头随笔

129 唯灵的泉水·致幻的魔汤

—读钟鸣的《畜界,人界》

133 “旁观者”清

137 对一个文本主义者的文本分析

—钟鸣作品的知识考察

147 钟鸣和他的蜗牛式随笔

151 当狮子奔向螃蟹,蝎子蜇向天秤

155 徒步者钟鸣的一幅小画像

161 知识:钟鸣与“强人时代”的写作

169 椅子和树

197 诗歌写作在20 世纪90 年代的伦理任务

211 我与我们的变奏:诗人钟鸣论

附录

231 “东荡子”诗歌评论奖授奖词及答谢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