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陕西网络作家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
来源:西安新闻网 | 张静  2020年12月04日09:01

3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协和省扶贫办联合举行的“陕西网络作家脱贫攻坚培训班”在西安开班。省作协副主席、《延河》主编阎安,省扶贫办宣传动员处处长成瑞,省作协创联部主任蔺晓东以及风圣大鹏、乱世狂刀、关中老人等我省多位网络作家参加了开班仪式。

以文学的角度关照最大的现实,介入最火热的现场,是时代赋予作家的责任。近年来,省作协一方面努力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另一方面,努力做好文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文学润心计划",挖掘贫困地区潜在的文化资源,创作了大量脱贫主题作品,弘扬了陕西人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伟大时代精神。为进一步鼓励和动员更多的文学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役,以笔为武器,用文学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用文学记录这场伟大实践,同时也为了引导网络作家关注现实,开阔视野,丰富创作素材,省作协和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此次培训班。网络文学是蓬勃发展的时代的投影和见证,网络文学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由粗放式发展变为内涵式发展,读者的口味也越来越高,越来越需要精品,创作门槛也在不断提升,此次培训旨在让我省网络作家自觉关注社会现实,反映社会现实,并以此为契机,努力传承陕西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吸纳文学陕军的优秀文学基因,以文学的想象和希望来反映现实,以独特的书写经验来丰富奇幻多彩的网络文学创造。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将以《世界的尽头在哪里,老高带你们去看看》为题,为学员讲授丝路国家历史人文;“百优作家”袁国燕将分享脱贫攻坚文学采风和创作体会;陕西师范大学李震教授将以《网络文学与乡村题材创作》为题,讲授如何用文学反映脱贫攻坚实践和中国乡村剧变。同时培训班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安排学员到西安蓝田县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圪塔村、董岭村实际采访调研,并讨论交流心得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