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人民社出版《脱贫攻坚日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国生  2020年12月04日09:08
关键词:脱贫攻坚

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福建省监察委员会组织编选的《脱贫攻坚日记》一书,近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现福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实践、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决战决胜的时代号角吹响后,福建省纪委监委精心策划了“脱贫攻坚日记”专栏,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叙述亲历者的经历和思考,不拘泥于日记体的形式,以原汁原味的百姓语言,有细节、有现场、有心理感受的自我叙述,生动展示了基层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党话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起广泛关注。《脱贫攻坚日记》从“脱贫攻坚日记”专栏中精选了36篇文章,又从4个不同维度将这些文章进行了分组编排,4个部分都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为引领,各部分的故事紧紧围绕这些论述,体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学思践悟。

书中有不少具代表性的人物,或回顾自己与脱贫攻坚的不解之缘,或详述亲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历与感受,如揭开“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扶贫序幕的王绍据,闽东造林大户、受到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赞赏过的黄振芳,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基层女干部沈腾香,“福建巨峰葡萄之父”、科技特派员谢福鑫,“当代的活雷锋”老党员陈欠水等,使全书更具感染力、更有厚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