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百草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依珂  2020年12月03日21:07

语文课的铃声响起,老师轻轻在黑板上落下几个大字,白色的粉笔灰沙沙落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不禁想起了军营中的童年,那是我的百草园,是生命给予我最好的礼物。

空气湿润,草也清爽。花开得正盛,蝶来的正巧,春天来到刚刚好。几个孩子窝在树下,蜷在树叶的阴影里,听着大哥哥给我们念《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其中那个托着腮的就是我。哗哗的树叶响声应和着文章的旋律,百草园的景象铺陈开来,就像这部队大院儿一样,天色湛蓝,童趣盎然。

太阳发出炽热的光,但我们不怕,拿着一把大铲子,撬开蚂蚁的老巢,捉住蚁王,抢走蚁卵,看蚂蚁们急的团团转。或者,偷偷来到池塘边,抓来两只小蝌蚪放进鱼缸,每天看着乌黑的小蝌蚪在绿色的水草中穿梭,突然有一天就长出了小脚,好哇,我倒要看看你,是怎么变成小青蛙。我们还效仿鲁迅捉鸟的方法,备好小米和竹筛,躲在一边,可惜的是,我们的运气连鲁迅先生都不如,一只小小的麻雀也没有光顾过。玩累了,就坐到树下,随手采来一些水果,洗也不用洗,拿来就吃,我总想,它们的味道一定不比百草园的桑葚差。

素雪漫天,银蝶乱舞。不会塑雪罗汉的我们只好将颜料倒在雪堆里,第二天一早,就会冻成彩色的冰,我们光着小手,捧着冰,嘻嘻哈哈的乐,谁管它是零下十度,还是二十度。红灯挂起,又是新年。大礼堂里,每一个连队的叔叔都精心准备了节目,我们也不示弱,登台就唱,逗的叔叔们哈哈大笑。一道道家乡菜端上来,四川的,北京的,西安的,蒙古的……他们说起了方言,讲起了故事,家乡的味道热气腾腾地弥漫开来,映衬着张张纯真质朴的笑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童年走向少年,虽然成长是辆无法掉头的列车,但我仍无比感激上天赐予我这份独特的礼物,让最真的我遇见了最真的人,度过了一段最真的时光。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这样的百草园,那是生命给予每个人最无暇的馈赠。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百草园,一起品味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老师轻声说。我望向窗外,真巧,上天也赐予我了个礼物,我的百草园。

 

姓名:李依珂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二十中学 初一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