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决战脱贫攻坚、书写陇原巨变 ——甘肃省作家协会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熠  2020年12月03日10:54

甘肃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的重要区域,脱贫难度大,备受党中央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这里脱贫任务的完成很关切。”并于2013年2月和2019年8月专程赴甘肃考察脱贫事业。肩负“全国脱贫看甘肃”的重大使命,甘肃全省上下以滚石上山的意志、赶死拼命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全力以赴投身脱贫工作。

为贯彻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甘肃省作协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聚焦脱贫攻坚,聚力全面小康,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脱贫一线,并邀请全国著名作家来甘肃采访,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乡村、新风貌的文学力作,生动反映甘肃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和鲜活变化。带领广大作家用手中的如椽巨笔讲好甘肃的脱贫故事,凝聚起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小康梦的磅礴力量。

一、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省作协机关干部按照省文联统一安排,多次深入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武都区琵琶镇张坝村、洛塘镇沟底下村等扶贫点,严格对册入户、熟悉情况、找准对策,积极为对接户脱贫摘帽贡献力量。此外,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将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百姓中间,推进全民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素质,逐渐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2018年1月,省文联、作协在临洮县政协书画院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香暖冬”图书捐赠仪式,向临洮县政协书画院捐赠图书10箱约450本。

二、以文学形式讲好脱贫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近年来,省作协不断组织和号召全省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讲好脱贫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1.组织文学笔会活动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为了切实增强“四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9年7月,省作协与平凉市静宁县联合开展“聚焦脱贫攻坚 反映农村新貌--作家眼中的静宁扶贫”采风活动,组织全国各地知名作家30余名分三批深入甘肃扶贫工作第一线,对静宁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农村新貌、广大农民生活变化进行了深入了解,为文学创作积累丰富的素材。

2019年6月12日至17日,省作协与清水县联合举办的知名作家“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文学报刊负责人,省内作家,天水市及各县区作家40余人齐聚清水,深入基层群众,深挖素材,拿起生花妙笔,书写精彩华章,为清水的文化扶贫、精神扶贫增光添彩,为清水的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和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2.组织开展系列采风活动

为生动形象地反映甘肃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巨大成就,今年7月-9月期间,甘肃省作协先后主办和协办了三次主题采访活动,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编辑深入到甘肃省脱贫攻坚第一线,满怀深情地创作出了一批有影响、有深度的文学佳作。

一是为贯彻中国作协“全国新时代题材创作会议”精神,甘肃省作协在召开专题座谈会之后,从7月28日开始,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决战脱贫攻坚、书写陇原巨变——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乡村、新风貌的文学力作,生动反映甘肃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和鲜活变化。

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省作协名誉主席马步升、主席叶舟、专职副主席滕飞,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马宇龙、李学辉、闫强国、云宏、严英秀以及省内三十余名作家参与,分三批次走进甘肃八个市州二十余县的乡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深度采访和挖掘,重点深入总书记亲临考察过的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村、八步沙林场和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布楞沟村等地。采访团除吸纳了多名网络作家参与外,也吸纳了多名市县基层作家参与其中,力图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甘肃脱贫攻坚重大成就和新时代甘肃乡村巨大变化。

二是8月11日至15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作协承办的“我们向着小康走——中国作家甘南行”主题采访团深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各镇村,汲取创作养分,用文学的方式生动反映甘南地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通过五天的时间,采访团成员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批建成的游牧民定居点和“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扎尕那,中国作协对口帮扶地区临潭县的冶力关“扶贫车间”项目、八角镇庙花山村和冶力关镇池沟村进行了采访。

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作家包括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甘肃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滕飞、副主席严英秀(藏族),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李燕燕等。为扩大采访覆盖面,甘肃作协还组织了以名誉主席马步升、作家刚杰·索木东、王琰、刚杰·索木东、王熠、黄璨等为团员的“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采风团,全程参与采访活动。

三是9月26日至30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作协承办的“美好生活基层行——全国著名作家编辑走进甘肃”采访采风团分两个小组深入甘肃天水、陇南、临夏、甘南、武威和定西等地开展采访采风活动,对甘肃脱贫攻坚成就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挖掘。

采风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天水古文化遗迹和天水西关古城综合保护与利用项目,张家川县马关镇新义村美丽新农村建设、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眼窝子沙第一代人治沙点、干城乡富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史馆、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陇南市武都区和甘南州临潭县。通过采访,采风团实地了解总结甘肃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亲身感受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独特秀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

三次采风成果已有40余篇先后在中国作家网、《文艺报》《甘肃日报》《飞天》、甘肃新华网、每日甘肃网等媒体上刊登。随后,将结合相关题材创作的文学精品,在年底结集出版,深入反映甘肃省“决战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和乡村振兴新变化。

3.组织优秀作家进行专题创作

省作协积极组织优秀作家,围绕重点选题,深入人民奋斗的现场,积极采访、收集创作素材,书写人民脱贫攻坚的故事。

一是由省作协名誉主席、第六届理事会主席马步升同志牵头组织优秀作家创作一部能够全面、深入、宏观而又感人的反映甘肃省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和先进人物,以新时代的“创业史”来反映甘肃省的“山乡巨变”的文学作品,助推从高原到高峰的迈进。

二是省作协副主席高凯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拔河兮》,生动反映中国作协对口扶贫临潭县中的真实故事,节选章节于2020年2月在《文艺报》副刊整版发表,反响巨大。

《拔河兮》以临潭600年的拔河史为文化背景,深情关注临潭扶贫一线,真实绘就了一幅临潭以“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全景图。作品由七章组成,第一章《拔河诗笺》勾勒了临潭县历史文化,探寻了临潭的贫困根源和贫困现状;第二章《在困境中突围》,记述了精准扶贫前河滨镇八个村群众上访的过程;第三章《合作社又来了》以许多生动的故事介绍了合作社扶贫模式;第四章《许多小家庭都是多民族》讲述了多民族家庭脱贫和民族干部的扶贫工作;第五章《拧成一股绳》反映了社会各界援建临潭的典型事例和人物;第六章《寄托在孩子身上的梦想》反映了临潭县教育扶贫的成绩;第七章《文学的光照》诠释了中国作协“文化助力,文学润心,扶志扶智”扶贫理念的文化内涵,讲述了中国作协扶贫干部的生动故事。

三是省作协副主席李学辉作为主创人员创作出版了纪实文学《筑梦八步沙》。《筑梦八步沙》一书分二十四个章节,从初战八步沙到大学生加盟,每一个章节就是一段故事。全书以八步沙三代人治沙经历为经线,以感人的故事为纬线,以时空为架构,纵深推进,忠实记述了八步沙三代人治沙造林的艰苦史实,和三代治沙人身上“愚公”精神的生成过程。

省作协顾问陈玉福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八步沙》,同名电影剧本获第一届“英雄儿女”杯电影剧本征文三等奖。作者从第三代治沙人“我”为切入点,以“我”的视角,囊括六老汉、三代人,半个世纪的生活,展现了三代治沙人的情怀和心路历程。

四是中国作协会员、《兰州晚报》副总编辑王琰作为主创的长篇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一书由读者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她以讲好扶贫故事的情怀,运用翔实的一手资料,以甘肃精准扶贫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甘肃重要节点位置,反映甘肃省产业、生态、交通、水利、文化等方面扶贫的成果,阐述新历史机遇下甘肃省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贯穿甘肃精神,讲好扶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