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州晚报·散文诗月刊》推出百期纪念特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草乙  2020年12月03日10:02
关键词:散文诗

11月27日,《湖州晚报·散文诗月刊》“百期纪念特刊”出版。该刊以4个版面集中刊发了诗界前辈谢冕、耿林莽和散文诗作家王幅明、王志清、周庆荣(老风)撰写的纪念文章,以及孙绍振、吴思敬、叶延滨、黄亚洲、梁平、李少君等30多位诗坛名家的贺词贺信。“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微刊同步转载了《散文诗月刊》“百期纪念特刊”电子版。

据悉,《散文诗月刊》(前身为《南太湖诗刊》),创刊于2012年端午节(6月23日),由“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箫风策划并主编,截止2020年9月已连续出版100期。创刊以来,深受广大读者欢迎,所发作品连年被选入多种散文诗年选本或选集。

该刊特约主编箫风介绍说,湖州自古就与诗有缘,湖州的清丽山水养育了许多杰出诗人。自南朝的沈约以降,经唐代的孟郊、皎然、钱起,到现代的沈尹默、俞平伯、徐迟等诗歌名家,诗脉一直延续至今。在当代中国诗坛,湖州籍诗人的创作也颇具影响,不仅本地活跃着李广德、周孟贤、柯平、李浔等一批老中青诗人队伍,而且散居在全国各地的湖州籍诗人也很多,如北岛、沈苇、汪剑钊、梁晓明、潘维等。《散文诗月刊》的创办,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传承湖州历史文脉、弘扬湖州诗歌传统。

创刊8年多来,该刊始终坚持“立足湖州,面向全国,关注名家,不薄新人”的办刊宗旨,始终秉持“开放、多元、兼容、新锐”的办刊理念。为迎接中国散文诗百年诞辰,该刊曾陆续推出30期“中国散文诗巡展”专辑,对中国散文诗创作进行了一次全景式的扫描。之后,又陆续推出“我们”等20多个重要散文诗群和十余期“90后”“00后”散文诗作品专辑,对推动新世纪中国散文诗创作和培养青年散文诗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散文诗界引起较大反响。加之首家“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于2013年6月在湖州师范学院成立,以及连续五届以散文诗为重点的“南太湖诗会”的举办,被称为“湖州散文诗现象”。

箫风表示,今后,刊物将在继续保持原有办刊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名家与新人并重,作品与理论兼容,努力在多出精品、多推新人上下功夫,力求把《散文诗月刊》办出自己的风格,形成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