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原文坛长出一棵参天大树 《李佩甫文集》研讨会举行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 奚同发  2020年12月02日08:38
关键词:李佩甫

11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文联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李佩甫文集》发布会暨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作家李佩甫、评论家孙荪,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张宇、墨白、乔叶、冯杰、赵瑜、李清源、刘海燕、刘宏志、任瑜、孔会侠等作家学者,以及主办方耿相新、许华伟、薛冠华、马达、陈杰、杨莉、陈静等30多人与会,共同见证这部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学作品汇集正式问世。

作家李佩甫是河南本土作家中第一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他自1978年发表处女作开始,一直笔耕不辍,40余年创作了490万余字。作品曾荣获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奖、人民文学奖等20多种文学奖项。“对文学的热爱是我一生的命题。”李佩甫曾如是说。他坚持以理想光芒照耀下的批判精神来透析社会、剖析人性,对时代变迁进行深入思考和表达,体现了一个作家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李佩甫文集》

《李佩甫文集》是一部对于当代中国史有着社会百科全书意义的作品,集李佩甫40余年创作之大成,也见证了李佩甫从平原出发,书写中国和世界的文学履迹,是作家创作成就与文学历程的集中体现。文集共15卷,490余万字,包括获得茅盾文学奖的《生命册》,“中国好书”奖的《平原客》,最新长篇小说《河洛图》,以及当年引起社会和文坛震动的《羊的门》;中篇小说卷收入了作家的代表作《无边无际的早晨》《学习微笑》等;短篇小说卷收入他的名篇《红蚂蚱,绿蚂蚱》《画匠王》等;散文卷是作家的首部散文集,时间跨度30余年。可以说,《李佩甫文集》的出版是当代河南文学的阶段性成果,是厚重河南、文化河南的一张名片,是中国当代文学史的重要成果。

王守国认为,李佩甫是河南当代文学重要的现实主义作家,也是勤奋和持之以恒的作家。他的作品以中原生活为主题,多年来真正做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根植中原沃土的经典之作。《李佩甫文集》的出版对于河南文学和河南出版都有重要意义,希望以后文学事业和河南的文艺出版两翼齐飞,不断互相促进。

年近八旬的河南省文学院首任院长、文学评论家孙荪表示,这套文集的出版,从文学角度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标志着河南省一个大作家的出现。作家是靠作品说话的,这套文体至少可以说明,李佩甫是文学豫军中重要的代表性作家,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重要的代表性作家,是当代中国文学史中重要的代表性作家。20多年前,他曾对李佩甫说过,你将来会成为一棵文学的大树。当然,李佩甫这棵大树的成长也并不是一切都顺利。1985年,李佩甫几乎崩溃,看着自己的稿子不断自问:我的写作意义何在,这些写作几乎是一堆废纸。李佩甫经过自我拷问,反省中找到三点认识:第一,人是不可超越过程的,不能一天之内走完从业余写作到专业写作的过程。第二,语言就是思维,认识就是生活。文学语言与体验、认识、思想一起生长;如果没有思想的容量,没有认识的容量,特别是没有对人类生命的深刻感觉和发现,文学就没有意义。第三,作家需要不断地反叛自己,不断更新,不断实践,不断产生思想,才能不断地走近文学。1986年创作出的《红蚂蚱,绿蚂蚱》,是李佩甫痛苦思考后的第一篇作品,长篇小说《羊的门》完成后,他才敢说“我是一个真正的作家、真正的中国当代作家了”。由此开启的“平原三部曲”系列,艺术的魅力和思想的力度一起释放。李佩甫也因此成为河南文坛的一个高峰。

与李佩甫具有40多年交情的张宇说,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作家把中国新时期文学推向高潮,放在全国文学版图上考量,李佩甫是中原作家的代表;放在河南作家这一平台来看,从李准到张一弓再到李佩甫,如此的传承,都代表了河南本土作家的创作水平。

墨白表示,以李佩甫的写作可以得出这些启示,作家一定要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并把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赋予到小说中的人物身上去。李佩甫以多年的创作,找到一个写作的聚集点“平原”,并把这块生活的土地变成了文学,从而让这块“平原”成为永久的存在。

乔叶提到多年前的一次往事说,当时佩甫老师对我们说,你们这些(年轻)作家还不足以让我们(这一代作家恐惧,这话是勉励和鞭策,前辈们的身影很高大,为青年作家开辟了车辙和方向,也是我们持续创作的动力,跟在他们身后走,很幸福。

冯杰谈到30多年前自己还是一名寂寂无闻的乡村信贷员时,李佩甫就曾到原阳找他,而他在长垣,李老师最初是编辑过他的小说,后来去约他写过诗。李佩甫是用小说的形式在写诗,语言里灌满了诗意,在大地丰厚之外还有水意,文集可以看作是中原文学的物候表,有文学的二十四节气,有作家回应社会的时代回音。

李佩甫最后发言中说,20多年前有一次在商场被别人称作大爷,忽然觉得自己老了。那时看到年轻作家,内心还是有些恐惧的,但是到现在,年龄大了,已满头白发。李佩甫坦言,已经不再恐惧年轻作家了,但还是会继续学习他们、阅读他们。40多年前,李佩甫曾提着一捆书,从小城许昌走进这里,一直走到今天,他很感念几代老同志和作家、评论家对他的包容、培养和关爱。

与会青年作家、评论家也分别从自己与李佩甫的交往、对李佩甫作品的阅读感受等多个角度给予诠释与回顾。

据主办方介绍,继《李佩甫文集》出版后,河南文艺出版社将用四五年时间,有计划地推出“豫籍当代作家文集”系列。(转载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