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文学力量 讲好扶贫故事 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下)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0年12月02日07:44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凝聚文学力量,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开展多种体裁的重大选题书写,组织多种文学采访活动,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无数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身影,多角度呈现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丰富、立体的中国形象、中国精神。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秉持做好主题出版,关注现实题材,以精品奉献人民,策划推出的“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丛书”,近期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丛书由《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耕梦索洛湾》《爱的礼物》《出泥淖记》《太阳出来喜洋洋——重庆脱贫攻坚见闻录》《国家温度》《春风已度玉门关》《两根丝连接一片民族情》《明月照深林——一个发生在浙江宁海关于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决战柯坪》等10部报告文学作品组成,集结了知名报告文学作家,他们深入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扶贫点采访,创作出一批深刻反映脱贫攻坚战的文学精品,成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份重要文学记录。

《中国作家》2020年在文学版、纪实版、影视版均设置了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专栏。文学版发表了沈念的《走山》、贾兴安的《风中的旗帜》、杨遥的《大地》,这些事关乡村振兴的主题书写显示出作家记录时代、介入现实的抱负和雄心。纪实版刊发了大量有关脱贫攻坚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纪红建的《乡村国是》展现出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功绩,李春雷的《妮妮下乡——定西“精准扶贫”纪事》书写甘肃定西精准扶贫故事,陈果的《古路之路》讲述身处高山之巅的彝村在精准扶贫下的发展之路、振兴之路,逄春阶、朵拉图的《家住黄河滩——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全景实录》展现了黄河滩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重启幸福生活的全景,哲夫的《爱的礼物》以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精准的数字生动反映了山西忻州市岢岚县脱贫攻坚全貌。还有何建明的《山神》、贺享雍的《大国扶贫》、鲁顺民和陈克海的《赵家洼——一个村庄的消失与重生》、沈洋的《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毛眉的《山海心经——第七批福建援疆纪实》、林吟的《大道尽处是桃源》等一批纪实作品。它们以扶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为聚力点,以众多独特且具有样板意义的小人物的生活和观念变化,关联起时代的大主题,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现实意义。其中,《乡村国是》《磅礴大地》《大国扶贫》《防贫保诞生记》等作品召开了作品研讨会,《乡村国是》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影视版发表了相关的影视剧本:《亲吻阳光》突出基层工作者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新芙蓉渡》展现第一书记林薇历经考验最终带领村民致富的艰辛历程,《一河碧水到湘江》讲述了浏阳河沿线乡镇居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不忘保护水环境的故事,滕洲仁的《天下大事》中的乡党委书记吴建国用实际行动阐述了“老百姓最小的事也是我们共产党最大的事”,欧阳黔森的《看万山红遍》以细腻的笔触展现贵州铜仁万山人民在新时代通过艰苦奋斗,使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浴火重生,最终完成历史巨变。纪实版2020年第9期、第10期发表了任林举的长篇报告文学《出泥淖记》、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文学版第11期刊发王昆关于解放军医疗团队参与涉藏医疗扶贫工作的长篇小说《天边的莫云》,纪实版刊发了丁燕脱贫攻坚题材长篇报告文学《岭南万户皆春色——广东精准扶贫纪实》。2020年5月底,《中国作家》杂志社与中共贵州遵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圆梦2020——中国作家脱贫攻坚遵义行”创作采访活动,11位作家走进红色圣地遵义,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创作采访。

《小说选刊》以多种举措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刊物于2020年与中国作协创研部合作编辑出版《易地记——扶贫攻坚优秀中短篇小说选》,选取脱贫攻坚题材重点作品12篇,其中中短篇小说各6篇,包括沈洋的中篇小说《易地记》、老藤的中篇小说《抬花轿》、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李司平的中篇小说《猪嗷嗷叫》等力作。《易地记》被改编成电影《安家》,已于2020年8月在云南昭通靖安新区正式开机。2020年第8、9期策划编发了“安徽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品小辑”,以记录安徽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伟大壮举,共刊载了中篇小说《拯救那片庄稼地》(苗秀侠)、《找呀找幸福》(余同友)和短篇小说《猪幸福》(刘鹏艳)、《春风又绿江北岸》(何荣芳)4篇特选作品。第11期“山乡巨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栏目发表了李天岑长篇小说《三山凹》,展现恢弘壮丽的乡村脱贫画卷。2020年7月,《小说选刊》杂志社与河北省作协、《长城》杂志社合作,组织作家在河北省阜平县举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创作及文学交流活动,用文学的形式记录革命老区阜平的脱贫攻坚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小说选刊》紧跟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不断寻求并选发多篇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优秀小说,其中包括向本贵的《上坡好个秋》、杨遥的《父亲和我的时代》、陈应松的《小半袋米》、红日的《码头》、沈念的《天总会亮》、少一的《穿越》、热孜古丽·卡德尔的《星光灿烂》等。

《中国校园文学》从少年儿童视角关注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发表多篇情真意切的暖心之作。2019年第9期李桂芳的《爸爸的小山村》以少年视角书写下乡扶贫的父亲在乡村工作的故事,2019年第12期王颖颖的《石像》书写贫困山区在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坚守淳朴民风与奋斗精神,还有《披彩虹的少年》《我只有一块石头》等作品反映边远乡村的精神文化建设。《中国校园文学》在2020年第11期策划了“脱贫攻坚·逐梦小康”专栏,邀请来自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广西、湖北、山东等地的写作者书写脱贫攻坚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中既有专业作家,也包括森林公安、老师、医生、农民等职业的写作者。在这其中,陈咏梅的《苔》以两位山村小姑娘去城里给年轻的女扶贫干部李姐姐送杏子为主线,展现了村民与扶贫干部之间相互热爱、相互理解的美好感情。加映的《春眠不觉晓》以乡村女孩春晓的视角写出了扶贫干部在工作中的坚持与伟大。何君华的《巴音诺尔纪事》以内蒙古草原的支教老师、改变自我认知的少年和坚守的老校长为原型,反映脱贫攻坚带给草原人民生活的新面貌。李桂芳的《“捡来”的家长》通过一位调皮的乡村少年与年轻的扶贫干部“胖哥哥”之间的故事,写出了扶贫干部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有吉布鹰升的《好房子》、沈嘉柯的《少女聂鹤》、韩佳童的《盛夏十里镇》、单小花的《春意》、晓角的《扶贫家》等作品,生动地记录了脱贫攻坚中鲜活的画面,无不展示出人民群众逐梦小康的新面貌、新征程。

中国作家网凝心聚力,不断完善和拓展脱贫攻坚主题报道工作。中国作家网设立并完成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专题,推送会上的作家发言与全国各地作协陆续召开的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的相关报道。目前,中国作家网正在围绕《人民日报》与《光明日报》推出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中国作协组织的“我们向着小康走”主题采访活动以及全国各地作协围绕脱贫攻坚所开展的活动,以专题的方式进行报道,并举办了以《文学的光照——脱贫攻坚中的十八洞村》为主题的视频直播,畅谈文学如何介入并展示脱贫攻坚这一壮举,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另外,中国作家网已采访近30位作家,以文字与视频的方式推出系列深度采访,同时策划向相关作家、评论家主题约稿,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相关话题,还将陆续推出相关原创作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