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2月沪上各大博物馆将推出一批重磅新展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0年12月01日08:33

密集举办的艺术博览会和艺术展,让上海逐渐成为艺术能量场。12月,申城浓厚的艺术气息依旧延续。以文博场馆为例,《东织西造·锦绣生活——中西丝织文物展》《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耕耘·收获——上海鲁迅纪念馆建馆70周年纪念展》等一批重磅新展将揭幕。

12月25日起亮相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东织西造·锦绣生活——中西丝织文物展》上,战国对龙对凤纹锦、汉晋“无极”锦、北朝联珠树纹纬锦、元代织金绫卧兽纹大袖袍与土耳其刺绣礼服、波斯蓝色地花卉纹织锦、意大利蓝地卷状花织锦等中西丝绸,宛如旗鼓相当而性情迥异的两位诗人,在江南相逢、相知、相和。据悉,丝绸起源于中国,后经中亚、西亚传入欧洲。欧洲人将来自神秘东方的丝绸融入本土的技术和文化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丝织体系。一件件文物印证着:文化的传统,不是排斥和拒绝,而是吸纳与融合。

12月28日在中国航海博物馆揭幕的《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则将从中国沿海的上海、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天津10省区市借展,汇聚24家文博机构的160件/套与航海相关的精品文物。展览分“联通大洋”“异域奇珍”“经略四海”“海贸物语”“宗教信俗”“东西互鉴”六部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古代悠久的航海历史、科技、艺术和文化。重量级展品包括:西汉的蒜头纹银盒、北宋的长干寺鎏金莲花宝子银香炉、元代的青花花卉八棱执壶、清代的景泰蓝皮筒钟等。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家人物类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即将迎来七十华诞。12月15日起,该馆将推出《耕耘·收获——上海鲁迅纪念馆建馆70周年纪念展》,对走过的历程加以回望,也对更美好的未来进行展望。

展览之外,各类工作坊、讲坛、小课堂、互动探索之旅等文教活动将带来特别的博物馆体验。以上海博物馆为例,结合正在热展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以及馆藏精品文物,该馆将在本月的周六和周日密集推出六大主题30余场线下文博课程,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快速入门传统文化。古代文学博士裘江带来的《不“服”不行:无与伦比的大唐服饰秀》,将从名画与瓷器中的古代服饰入手,用实物和文物来给孩子讲述服饰背后的名人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