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湖记:河流上的中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谈雅丽  2020年12月01日08:40

 

《江湖记:河流上的中国》

作者:谈雅丽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59831729

定价:72.00元

内容简介

作家谈雅丽通过十年实地行走考察,查阅文史典故、地域资料,以河湖寻访足迹为线索,从水文化的角度记录中国江河与湖泊的现实与往事,解读华夏文明的繁衍生息,展现“河流上的中国”之阔大景象。

这是一趟风物与历史交融的心灵之旅,更是中国水文化的寻根之旅!

作者简介

谈雅丽,湖南常德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作家。著有长篇散文集《沅水第三条河岸》,诗集《鱼水之上的星空》《河流漫游者》。

目 录

第一辑 水马船声出洞庭

003 夷望入江

007 水马船声出洞庭

010 芦蒿满地

015 一江诗情到洞庭

019 洞庭鹭影

022 夜宿云梦泽

第二辑 沅水第三岸

029 沅水文化的雪泥鸿爪

033 武陵渔川

036 问渔白鲢洲

041 远逝的陬市古镇

046 望鹤沅水

050 枉渚俯江

054 沧浪之岸

058 大河街,小河街……

067 巫傩流水

072 柳林咀

077 香满沙潮河

081 贺家山水泛绿海

086 柳湖白鹤飞

090 荷花水网

第三辑 湘澧行迹

095 屈子怀沙湘江之畔

101 杜工部潇湘行迹图

106 橘子洲头,谁主沉浮

112 岳麓书院的弦歌诵唱

118 靛澧色,遗余佩兮澧浦水

121 停弦渡的澧水之光

126 澧州远古文化寻根之旅

130 渫水流经天青蓝

第四辑 五溪图

138 洪江:一张拜帖开启的古城叙事

145 冰心玉壶里的千年黔城

151 芷江:蓝绿江水流出人文画卷

160 泸溪:浦市的烟雨流云

165 儃佪兮,溆水的诗溪枫香

177 辰溪,寻找古苗王

184 二酉拖蓝

190 酉溪,给我一座临水古镇

195 迷失在沱江的光影里

第五辑 冰雪线上的江河奇境

201 松花江:在中央大街吃马迭尔

207 冰雪线上的江河奇境

213 呼兰河畔,萧红故居

219 三岔河,冰雪江面的华尔兹

223 江河之源,渤海国畅想曲

228 牡丹江的冰雾清晨

233 海浪河,雪乡最东北奇境

239 青花湖冬捕记

第六辑 寻梦草原河

249 九曲河上的生灵

253 根河翻滚的金色麦浪

256 额尔古纳:边境河边的行走

262 逐河而居的牧民

267 呼伦湖,明眸善睐的眼睛

第七辑 黄河谣的多声部合唱

275 草海翻涌,九曲黄河第一弯

281 黄河谣的多声部合唱

285 黄河流域的田野调查

290 羊皮筏子,兰州城的黄河记忆

294 大夏河边的拉卜楞寺

300 大通河的流水

304 以蓝为镜的青海湖梦境

308 湟鱼洄游,步入茶卡盐湖幻景之门

第八辑 寻踪京杭大运河的繁华衰替

316 书说阿裨尔,开启运河漫游之旅

321 扬州慢,骑行于古运河的前世今生

327 五河汇聚,静看北运河风起云涌

332 大浪淘沙,见证古码头的繁盛衰替

第九辑 画江记

343 西塘烟雨事

348 白龙江,在郎木寺看流水

353 海河,津眼里的世纪钟

358 拒马河边的三个时空

364 无定河,风沙吹起古城旧梦

371 三河汇聚,古镇的烟雨流云

376 胶河,莫言笔下的滚烫河水

380 星江涌动金黄漩涡

第十辑 长河流碧记

387 长河流碧记

后记

416 我的江湖记

序 言

江河流碧记

《说文解字》这样解释“河”“江”“湖”三字:“河,水。出焞煌塞外昆仑山,发原注海。从水可声。……江,水。出蜀湔氐徼外岷山,入海。从水工声。……湖,大陂也。从水胡声。扬州浸,有五湖。浸,川泽所仰以灌溉也。”在古时,“河”专指黄河,“江”专指长江,“湖”指积水的大泊。我以《江湖记》命名此本散文集,书中所记江河湖的地理文化内容涵盖了长江、黄河部分流域,洞庭湖水域,以及其流经的少数支流水网。

沅水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汇入洞庭湖后注入长江,是我的家乡屡见于古典诗章的一条河流。2009年,我开始沿着沅水江岸行走,想用脚步丈量沅水大大小小的支流水网。我相继去过冲天湖、龙凤湖、濠河、谈家河、罗家湖、沧水、浪水……到达沅水最远的支流?阳河、最美的支流夷望溪和那古老的水马驿——万溶江码头。

我脚步轻盈,在江岸浮想联翩。河流的旖旎风光,村庄的苦涩记忆,渔民的平凡往事,与江河有关的事物都化成持续不断的力量影响着我,成为我取之不尽的写作源泉。在几年时间里,我写出了个人的“河流三部曲”:《鱼水之上的星空》《沅水第三条河岸》和《河流漫游者》。

在潜意识里,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漫游河流的作家,而且我有一个小小的野心。我崇拜北魏的郦道元,他重视野外考察,写成《水经注》,为天下河流作注。我也相信史铁生的话: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沅水行走的经历丰富了我,使我感受到不可替代的美好与满足。所以,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从南到北,从东至西,我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对于河流的田野调查,与河流亲密接触,为河流文化和河流地理抒写文字。我没有局限于哪一条河流,而是放眼所见,到达更多的河流汇聚之地。

2016年,我来到呼伦贝尔寻访草原河,沿着额尔古纳河走到呼伦湖北岸。顺着地图蜿蜒的蓝色曲线,在北方的森林与草场之间,我找到了额尔古纳河的许多支流,在海拉尔河的源头溪流边,我看到眼前的小溪流汇成大溪流,大溪流聚成小河流淌,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与兴奋。

2017年,我沿着京杭大运河河岸行走,脑海中铺开一幅车水马龙的画卷。一条大运河,从起点到终点,流逝了无与伦比的风物和岁月。在衰落的古码头前,我一边喟叹大运河的宏伟壮观,一边为在大浪淘沙中逐渐湮没、消逝的运河遗迹和运河文化而心感遗憾和不安。我渴望用更好的文字唤起人们对大运河保护的重视。

2018年深秋,我行游至沅水支流流经的古称“五溪蛮”之地。傍晚,我在清水江、 水、沅水三水交汇的黔阳古城静坐,一时思绪纷纷。我想,用尽人生的10年我且只能浅尝辄止地了解一条河流,当我在人生或写作道路上够不到一些事物、触碰不到星空下最美的心灵和文字时,我仍想一笔一画细数依河而居的鱼水生活,用文字尽情表达我对土地、对河流的深情。

2018年冬天,我到达黑龙江,乘坐“高寒高铁”探访松花江、嫩江、牡丹江、呼兰河等冰雪线上的河流。在零下20摄氏度的西流松花江、嫩江和松花江交汇的三岔河,站在三江汇聚的冰面上,我冻得手脚麻木、脸色通红,却舍不得离开。我幻想与这三条冰雪河流展开一次人与自然的对话,我确信自己已经抵达河流真正的诗意内核。

毛姆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无论是沅水、洞庭湖,还是长江、黄河,她们执着、勇敢,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渴望与奔流。即使是平凡的、普通的人生,我也希望能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从一座山峰到另一座山峰,从一条河流到另一条河流,我在逼仄的峡谷和汹涌的大江中漫游,在河流与河流交汇的瞬间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在造字时代,水流的源头叫“泉”,石壁上飞溅的山泉叫“水”,由山泉汇成的水叫“涧”,山涧在地面汇成的清流叫“溪”,众多小溪汇成的水流叫“川”,众多川流汇成的大川叫“河”,最大的河叫“江”。其实正是一滴水,从飞溅的山泉汇成溪涧,成川,成河,成江,汇入大海,这是一种逐渐成长、强大,充满力量的过程,江河的形成就像一个人精神生命的成长。

江河滔滔,由此变得更加开阔、更加自由、更加丰沛。当我历经艰难,开启了我的江河漫游,记下河流的文化旅程和诗意流向,就是为了洞悉生命的某种意义,找到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这本散文集只是浅显地记下我沿途遇见的河流,只是在个人视野里书写局部的河流文化,仍有许多局限和不足。感谢与我同游江河的亲人、朋友,感谢给我很多鼓励和支持的水文化杂志《中国三峡》。

河流的文化史在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

谈雅丽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