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45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预告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01日08:38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北京大学中文系邵燕君教授领衔北大中文系网络文学研究团队编撰的《创始者说:网络文学网站创始人访谈录》今年8月面世。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史料丛书,《创始者说》的主创团队用了四年时间采访了26位最早在中国开创各大网络文学平台的创始人,邵燕君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本书的意义是“一张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地形图,在眼前清晰地呈现出来了。……26个网站犹如26座营盘,此消彼长,步步推进,终于铺出一条通天大道。”

回望中国网络文学20多年发展,最早的雏形出现于BBS论坛,网友自主发帖、多点互动、形成趣缘社群。龙的天空(2001)、幻剑书盟(2001)、起点中文网(2002)等大型网站陆续建立起来,同时期影响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是吸引青年人的榕树下网站。2010年前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网络文学从PC时代迈向无线时代,用户规模迅速扩大,网络文学走向更通俗的读者群。2011年后随着《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琅琊榜》等影视剧的热播,网络文学开始“出圈”。2014年前后,大资本进入,网络文学开始进入IP(原指知识产权)时代,成为了影视剧、游戏动漫改编的上游,也由此造就了一批网络作家财富新贵。

第45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特邀《创始者说》主创团队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肖映萱、李强、吉云飞,特邀资深媒体人徐颖主持,对二十多年迅猛发展的网络文学的源头景象做一番回顾和剖析。

第45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

主题:回望网络文学——《创始者说》

时间:2020年12月4日(周五)19:00

地点:陕西北路600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咨询中心二楼

指导单位:上海市作家协会

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静安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上海乐敬文化传播

支持单位:阅文集团 上海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