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名网络作家助力南京建设“文学之都”行动计划
来源:新华社 |   2020年11月30日08:52

11月26日,“全国知名网络作家创作研讨班暨全国百名网络作家文都行”活动在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承办。百名网络作家会聚南京,探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之路,在雨花台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在秦淮河接受历史文化传统的教育,在长江边体验新时代南京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并启动网络作家助力“文学之都”行动计划。

2019年10月31日,南京当选UNESCO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从百里秦淮到万里长江,南京文学涵养千年,气象万千。本次研讨会在南京举办,旨在以南京深厚文脉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大热电视剧《芈月传》原著作者蒋胜男、《山海经密码》作者阿菩、《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作者郭羽、《我在火星上》作者天瑞说符等全国百位知名作家与席,聚焦当前网络文学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围绕“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路径”“网络作家创作与理论素养”“网络作家创作与深入生活”“现实题材与中国故事”“科幻题材与精品创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创作经验,力求“在调整中优化、向主流化发展”,实现网络文学作品质量提升。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启动百名网络作家助力南京建设“文学之都”行动计划。南京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南京是近代中华民族抵抗侵略、英勇斗争精神的集中展现地,南京人民火热的生活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建设实践是现实题材创作的富矿。近年来,南京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促进、文化创作繁荣、书香城市建设、产业跨界融合四大工程,开动了迈向全球知名、具有广泛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文学之都”的引擎。会议期间,网络作家们达成共识,有志于“努力书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传奇,延续江河文脉”“ 努力书写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史诗”“努力书写中国人民的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书写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靓丽篇章”,为“为学之都”助力。

南京也欢迎更多网络作家充分感知南京,阅读南京、体验南京、深耕南京,创作更多讲述南京故事、彰显南京特色、展现南京形象的精品力作,为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贡献文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