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国藩》30周年流金纪念版出版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 刘瀚潞  刘峰颖  2020年11月30日08:30
关键词:《曾国藩》

原标题:《曾国藩》30周年流金纪念版出版 唐浩明朱树诚李兵共话书情

30年前,唐浩明作品《曾国藩》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随后掀起一股文学上的“湘军热”。近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再度推出《曾国藩》30周年流金纪念版。

11月28日,《曾国藩》30周年流金纪念版读书分享会在在长沙止间书店大学城店举行,作家唐浩明、《曾国藩》初版编辑朱树诚、岳麓书院教授李兵齐聚分享会,共话流金岁月,与读者现场互动。

面世三十周年,图书热度不减

1990年,唐浩明的《曾国藩》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初版,“一面世就引起极大轰动,一时间洛阳纸贵、一书难求”,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介绍,“经过30年,这本书也从当年的畅销书变成了如今的经典书。”

朱树诚是当年《曾国藩》的图书初版编辑,他回忆,一开始,唐浩明准备把5万字的片段文章发在《芙蓉》杂志。当时,作为《芙蓉》杂志编辑,朱树诚看到稿件后,认为唐浩明应该将文章写成长篇小说。之后,唐浩明又费时数年,才完成《曾国藩》全文的写作。

“这本书出版时,我还在上大学。因为图书的火爆,到处都买不到这本书,连图书馆的藏本也被借不到。”岳麓书院教授李兵回忆起自己与《曾国藩》的阅读故事。“我的儿子也是这本书的忠实读者,他从8岁起就开始读《曾国藩》,如今书的封面都被翻破了。”

流金纪念版出版,回归文学本身

“历史有多种表述方式,我以为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述,有可能最接近历史的本真,这是因为借用文学可以走进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并深入到过往时代的细微末节。而心境与细节,恰恰就是人物和时代的灵魂。”

在流金纪念版《曾国藩》的扉页,唐浩明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分享会现场,唐浩明也以此作答了,为何要在文学作品和历史学作品之间,创作出《曾国藩》这样的历史小说,希望读者能通过阅读《曾国藩》走近曾国藩,回归长阅读。

1990年11月《曾国藩》首次出版后,异常火爆,因此,市场上多了许许多多正版盗版五花八门的版本。出于商业利益,有些版本刻意淡化原作的文学属性和书中人物的道德修为,片面强调权谋伎俩。故而,湖南文艺出版社筹划推出30周年流金纪念版,“安静地出版,安静地阅读,安静地回归文学本身”。分享会上,唐浩明还向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文学社团赠送了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