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旅作家胡世宗给新兵讲述“长征精神”
来源:新华社 | 刘博 陶昱  2020年11月30日08:11

11月26日,南部战区陆军驻琼某旅新兵团邀请军旅作家胡世宗作《我的文学长征路》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扎根军营、牢记使命》《追忆长征、不忘初心》上下两部分。胡世宗结合自己的文学作品和数百名新兵分享了当年参军时的艰苦岁月、参加保卫边疆作战的点滴,以及自己重走长征路上的心路历程。

1975年就走过长征主要路线的胡世宗,于1986年再次踏上长征路,这次走了全程二万五千里,从江西的瑞金走到延安。一路上,他不停地记录着采访的心得和自己的感受,记下了7万字的日记和采访笔记。后来他创作出《沉马》《长征》《雪葬》等著名诗作。提起自己的两次“长征之旅”,胡世宗感慨万千并坦言他的人生路以及创作之路都受到了“长征精神”的激励。

胡世宗勉励新兵:“新时代的长征精神,要有坚定的信仰,要有远大的志向,最重要的是要有坚持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对于一个国家的兴旺、一个民族的兴盛都是有帮助的。”

据了解,胡世宗,1962年入伍,历任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化处长,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顾问。已出版各种文学专著65部,主编、编选文学作品集4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