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话阿来:游历是创作的一部分,文学是我的旅行目的地
来源:人民网 | 鲍聪颖  2020年11月30日08:09
关键词:阿来

“不管是书本上的学习,还是在大地上行走、人群中行走,我的生活都是对自己写作的积累。”在11月26日腾讯举办的腾云峰会上,作家阿来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作家阿来在腾云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当天的腾云峰会上,阿来与戴锦华、葛剑雄、韩启德、饶毅等文化和科技大家,就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边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谈到自己的创作经验和心得, 阿来介绍,之前《尘埃落定》也不是刻意要写的故事,是自己在大地上行走的经历,“我不想写作变成博士论文,不是按照市场要求一步一步每天都写。如果在写作过程中真正体会到艺术创作带来的激情跟忘我的境界,我觉得必须是沉下心来的。”

当记者问到,如果疫情有一天控制住了,可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你想去哪儿?阿来表示,“因为疫情今年取消了两个行程,一个是布拉格,布拉格音乐节,捷克有两个大的民族音乐家,我是古典音乐迷,有些遗憾。此外,我还想去拉美,我经常说‘带着一本书去旅行’,我们谈了很多年拉美文学,去了秘鲁、智利、古巴、墨西哥,这些国家出过最好的作家,智利出过聂鲁达,也是得过诺贝尔奖的作家,哥伦比亚出过马尔克斯。”

“有时候必须穿越一下,到另外一个世界体验另外一个世界的东西。”阿来表示,生活是像艺术一样的,像艺术家一样的生活,学习、读书。读书,然后到现场,有的是读当地文化史料,就到当地去,有时候一次去不行,回来看书又发现问题就再去。他介绍,“前年我去智利,当地大学请我去教学,我就制定了二十天旅行计划,我拿着一本聂鲁达的诗,在诗集当中把这些地名勾出去,我要去这些地方,为什么?是因为诗人写到了。我觉得要像一个作家一样生活,然后学习,包括游历都变成自己创作的一部分。”

在阿来看来,写小说是深入生活、了解历史,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过程。“我不把它看成是市场行为,赶紧写一本书多卖点钱、多点读者,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提升自己,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