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新会员线上培训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30日15:06

为加强和改进对文学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推动文学创作,根据中宣部《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线上培训工作方案》,按照中国作协统一部署,10月28日至11月27日,中国作协创联部举办了“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新会员线上培训班”,旨在着力加强对会员的思想引领、政治引导,提升政治素养,端正创作思想,不断强化“四力”,承担好为国家民族培根铸魂的重任。2020年新入会的663名会员参加了培训并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本期新会员线上培训班,主题鲜明、特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精选了中央党校视频课程,同时邀请部分名家录制“文学课堂”专题课程。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如何理解一个作家》为题,带领读者走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的作品与人生;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以《构筑文学高峰的思想指针》为题,阐释了文艺工作者应当如何贯彻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从五个方面探讨了“作家的修养与境界”;江西省中国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卜利民分享了他“一生就做一件事”、40多年的“深扎”创作体验。培训班还与中国作家网资源共享,提供了包括著作权保护讲座、影视与文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视频,并选编有关理论学习文章,开拓学员视野,优化学习体验,提升培训效果。

培训从开班就受到了极大关注,在各团体会员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2020年新会员的参训率达到了100%。很多新会员学习积极性很高,在第一周就学完了全部课程,并深入思考、撰写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培训班建立了学习积分考核制度,做到学有所评、以评促学,夯实学风。结业时,共收到学员提交的学习心得8400余条及调查问卷650余份。从学员反馈来看,大家高度赞同线上培训模式,一致认为这是新时代网络发展与疫情防控要求的必然选择,既可以打破时间与地域限制自由支配学习时间,还可以随时回看、温故知新,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参加线上培训,深切感受到了作协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系统理解,提高了对作家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的深刻认识。今后一定不负作家使命与职责,继续潜心创作,力争写出更多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培训结束后,创联部向2020年度中国作家协会新会员统一寄发了会员证及学习笔记。今后,创联部将继续积极探索会员培训模式,完善会员培训机制,做好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与业务素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