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为孩子未来开启无限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齐雅文  2020年11月27日16:07
关键词:亲子共读

阅芽计划、书目研制、阅林计划……这些都是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儿童阅读项目。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的发展及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成立10年来,不断让每一个孩子通过高品质阅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在爱阅公益基金会10周年线上典礼上,众多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展望高品质儿童阅读的美好未来。

营造伙伴式亲子共读氛围

谈及阅读的本质,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当下是一个读图时代,很多人将读图阅读取代了文字阅读,但仍应倡导文字阅读。“有人说,儿童阅读中,绘本阅读也不只是文字,同样有图,但绘本中的图像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影视作品中的图像有着很大区别,绘本中文字和图像相结合提供的是有深度的阅读功能。”

在过去10年里,爱阅学院院长李坤珊一直致力于推广儿童早期阅读。李坤珊认为,要让孩子喜欢参与阅读,阅读时要以孩子为中心点,家长和孩子轮流聆听、轮流表达,并且要给孩子机会,鼓励孩子从书中发现、解决问题,多加鼓励,打造一个伙伴式亲子共读的氛围。此外,要选择适龄的书给孩子阅读。适龄的书能够让孩子从中获得相应知识,产生阅读兴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把对阅读的热情、认知和能力自然地带给孩子的话,家庭是一个最好的场所。”

在李坤珊看来,学会阅读就学会了学习,阅读能力高的时候,人们知道如何搜寻信息。阅读是一个工具,学会阅读就知道了如何进行自我学习,热爱阅读为孩子的未来开启无限的可能性。学会阅读也是一种素养,阅读素养高的时候,能够把它运用到生活和学习工作的专业中。

阅读力是学习力的基础和核心

儿童阅读专家、图画书译者王林针对阅读与语文的关系,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儿童阅读包含各个学科的阅读,语文教育是听说读写,阅读便是二者的交集所在,各个学科都需要培养阅读能力,不限于语文教育。儿童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和核心,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语文教育的重要环节。

朱自强经常看到一些小学语文的阅读题目,有的是关于机械记忆的“消费性”问题,但阅读要问让人产生思考的“生产性”问题。“在小学语文的低年级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内容,阅读不是识字,不是好字好词好句,也不是背诵段落和课文,更不是机械地记忆知识,阅读是建构意义的心智活动。”朱自强表示。

有人说,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阶段,识字是语文教学的重点,是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但朱自强表示,随着儿童进入小学,他们需要具有识字的能力,但识字并不是阅读的本质和核心内涵。“我们让孩子看字典、背字典也可以识字,但这样的识字后并不会阅读,我们应该在教孩子阅读过程中识字,让他们认为识字应该在阅读中进行,而不是孤立进行。”李坤珊同样表示,如果孩子在早期不断地识字,便会容易认为阅读是一件枯燥无聊的事情。应该让孩子在阅读当中了解知识、引发思考,产生阅读的能力和兴趣。

加强儿童阅读公共服务建设

“过去10年是儿童阅读快速发展的10年。”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爱阅公益书目研制项目评审专家王志庚表示,之前,推动儿童阅读主要还是要靠政府的力量,靠公共资源来建设。现在各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宫、书店、绘本馆、幼教机构,以及一些公益组织都在积极推动儿童阅读不断向前发展。

在王志庚看来,我国儿童阅读总体呈现向好的发展趋势,但仍有一些问题存在。首先,家长认知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农村地区,家长的认知决定了孩子在上学前是否喜欢读书,媒体、学校、图书馆等机构应推动新生儿家长从科学育儿的角度在家庭中开展亲子共读。其次,社区图书馆、乡村图书馆的建设十分必要。有些图书,尤其是精装书价格偏高,使得有些经济情况拮据的家庭存在支付困难,这使得图书馆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资源,但图书馆大都在城市当中,有些偏远地区的孩子看书并不方便,应在农村地区多建设一些农村图书馆,众多的志愿者也应多多参与社区图书馆、乡村图书馆的运营。

王志庚还提到,不少老年读者也可以参与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以“以老带小”的方式助力儿童早期阅读,参与图书馆专业化管理和运营,在补充志愿者群体人员队伍的同时,还可以实现自我价值。朱自强则表示,一个良好、健全的阅读社会会给人们的精神带来创造性的活动,“我相信,随着儿童阅读的推广和阅读社会的建成,中国将更好更快地稳步走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