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第21届深圳读书月:“爱阅之城”因阅读更加光彩夺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11月27日15:15
关键词:深圳读书月

以书筑城,以城筑梦。第21届深圳读书月以“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为年度主题,组织策划多场阅读文化活动,点燃了全城读者的阅读热情。

阅读点亮一座城市

“5、4、3、2、1……”11月9日晚,“第八期‘点亮福田’:书香满溢城市 阅读点亮福田”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与读者如约见面。伴随着现场读者齐声倒计时的声音,出席活动的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中心区9栋大楼楼体同步播放“书香满溢城市 阅读点亮福田”主题灯光,天幕上同步转播现场盛况。

当时间踏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深圳读书月,这座“爱阅之城”再次因阅读而光彩夺目。2000年11月起,首届深圳读书月举办以来,它就像一座灯塔照亮城市全民阅读的苍穹,使深圳在“爱阅之城”的路上步履稳健,成为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典范案例。

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承办的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大型点亮活动,都会邀请“点亮人”分享阅读故事,当晚的“点亮人”是演员濮存昕和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领读人郝纪柳。濮存昕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朗读者的感受:“朗读是向观众传递文字背后的信息,同时与观众通过阅读这一媒介产生共情。”郝纪柳讲述自己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心得体会,并提出如何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建议。

书香让亲情更浓郁

周友德来自湖南衡阳,加上亲朋好友,在深圳一共有数十人。他们在深圳读书月的带动下,开始了阅读之旅。与书相伴的日子里,他们发现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此美好,读书让他们增长见闻、丰富了阅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感悟到至善至美的可贵。2008年,周友德与妹妹周苏英、弟弟周付德共同发起了第一届家庭读书会,2010年他们入选深圳读书月“书香家庭”。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家庭读书会,至今周友德家庭已坚持了12年。

本届周友德家庭读书会,大家阅读的是日本作家稻盛和夫的代表作《活法》。大家此前已经认真阅读本书,因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周友德妻子的侄子肖聪说,以书为镜可以明自我,并希望读书会能持续办下去。周友德说,书香让亲情更浓郁,读书会也变成盛大的家庭聚会,充满读书感怀的谈笑风生。

阅读与奋斗紧密相关

2020年7月,广东省总工会启动“粤读点亮人生”系列活动,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读书邀约。11月9日,“粤读点亮人生”2020年广东省职工书屋建设暨书香企业学习宣传活动成果发布仪式在深圳读书月上举行。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评为广东省书香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岳工匠陆建新等8名职工被选为广东省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陆建新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和阅读心得。他认为,阅读与奋斗紧密相依、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每个人的人生。多年来,陆建新一直保持读书充电的习惯,通过学习、思考、总结,他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工作实践。现场开展的“悦读的力量”主题沙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制造业职工代表唐奇,留言东莞图书馆的农民工吴桂春,分别讲述自己的阅读感悟和体会。

深圳市总工会在深圳读书月上启动“暖工悦读计划”,面向全市职工群众开展“劳模书单”“暖工读书会”“暖工有声图书馆”“读书成才TED演讲”四大阅读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许多普通职工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才干,成为专业人才、技术能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特别对深圳这座城市来说,阅读与奋斗的关联尤为紧密。

在深圳六大书城、40多家简阅书吧、各公共图书馆里,购书、读书的场景已成为一道人文景观。作为深圳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深圳友谊书城总经理龚县流回忆了过去近30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早年的书店大都开在深圳关外,这里文化资源布局还不均衡,而关外又聚集了众多的年轻外来务工人群,这些青年务工者来到书店阅读学习,改变了人生命运,也伴随着特区的经济腾飞而成长。”

一个人的阅读、一个家庭的阅读、一家企业的阅读、一座城市的阅读,都为日后的葱茏满荫、繁花满枝积蓄着富足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