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举行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张锐  2020年11月27日11:59
关键词:花地文学榜

参加典礼的嘉宾和作家合影留念。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11月26日,“2020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在深圳福田区五洲宾馆举行。

“2020花地文学榜”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担纲评委会主席,60余位作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在60部提名作品中,麦家凭长篇小说《人生海海》获“2020花地文学榜年度作家”称号,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获评年度长篇小说、叶兆言《吴菲和吴芳姨妈》获评年度短篇小说、于坚《于坚诗集》获评年度诗歌、李修文《致江东父老》获评年度散文、孙绍振《文学文本解读学》获评年度文学评论、蔡东《星辰书》获评年度新锐文学。在盛典上,蒋子龙、麦家、白岩松还围绕“文学与改革开放”展开了嘉宾对话。

据悉,“2020花地文学榜”还加入了网络文学元素和网络文学打榜项目,“2020年度网络文学年度榜单”由羊城晚报社、广州阿里巴巴文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天下归元撰写的《山河盛宴》等10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

花地文学榜创设于2013年,每年对上一年度中国当代文坛创作进行梳理和总结,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份具有含金量的年度专业书单。每年的花地文学榜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类型文学六大类。从2019年开始,花地文学榜增设“年度作家”,向近些年来创作高峰不断、创作实力持续强劲,且上一年度有不俗创作成果的重要作家致敬。2019年,作家莫言获得了这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