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度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暨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琪  2020年11月27日07:49
关键词:文学报刊联盟

11月26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在江西上饶举行

11月26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中共弋阳县委、弋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协办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在江西省上饶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本届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长单位《当代》主编孔令燕,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曾清生,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勇,上饶市文联主席周亚鹰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近百家文学报刊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

何建明致辞

何建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一年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的办报办刊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联系、引导、服务作家,突出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突出助力抗疫斗争、书写抗疫故事,推出了许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积极贡献。

何建明在会议上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宣讲。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中国作协乃至全国文学报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也是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希望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结合文学报刊的工作实际,切实组织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精心设计谋划“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文学报刊发展;同时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做好明年工作安排,努力推出一批生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祖国大地新貌新颜的文学精品。

徐勇致辞

徐勇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选在方志敏家乡弋阳县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和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对上饶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更是对红土地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鼓舞和激励。上饶历史文化悠久,人才辈出。近年来,上饶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位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围绕革命题材、现实题材和传统题材,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方志敏文学奖评选活动,掀起了“红色上饶”的宣传热潮。他希望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与会各方能够搭建常态交流平台,围绕弘扬方志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提升上饶文学创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深入推动上饶文化强市建设。

宋向伟主持会议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仪式,并颁发2019、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

颁奖会上,宋向伟就评奖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今年,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为激励广大文学编辑,培养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文学编辑队伍,特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基础上,面向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成员单位及在中国作家网内刊频道注册的文学内刊,设立了“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包括新锐文学编辑奖、骨干文学编辑奖、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内刊文学编辑奖4个奖项。

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现场

经过初评和终评,2019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共评选出获奖者22名。其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获奖者老藤、张炯、陈彦、赵德发、梁平;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编辑(记者)奖3名,获奖者佟鑫(《中国作家》)、宋嵩(《长篇小说选刊》)、高小立(《文艺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14名,其中新锐文学编辑奖由马倩(《美文》)、文苏皖(《小说选刊》)、许泽红(《花城》)获得;骨干文学编辑奖由师力斌(《北京文学》)、李桂玲(《当代作家评论》)、杨玉梅(《民族文学》)、林森(《天涯》)、崔欣(《上海文学》)获得;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授予韦健玮、张守仁、崔道怡;内刊文学编辑奖由马淑琴(《百花山》)、刘照进(《梵净山》)、杨恩智(《昭通文学》)获得。

2019、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现场

孟繁华、蒋寅的《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蒋寅先生的对话》等七篇作品获得2019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洪子诚《“修正主义”遇上“教条主义”——1963年的苏联电影批判》等9篇作品获得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

本届大会还将举行全国文学报刊主编高峰论坛及红色教育讲座等相关活动。(摄影:李琪 陈丽华)

附:

2019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

孟繁华、蒋寅 《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蒋寅先生的对话》

杨辉 《〈讲话〉传统、人民伦理与现实主义—论路遥的文学观》

程光炜 《心思细密的小说家—读付秀莹长篇小说〈陌上〉》

岳雯 《安魂——读阿来长篇小说〈云中记〉》

刘大先 《镀金时代的城市之心—〈景恒街〉与情感结构的变迁》

王金胜 《现实主义总体性重建与文化中国想象—论陈彦〈主角〉兼及〈白鹿原〉》

王尧 《作为文学史研究过程的“历史化”》

2020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

洪子诚 《“修正主义”遇上“教条主义”——1963 年的苏联电影批判》

丁帆 《重树“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现实主义大纛 ——重读<弗·恩格斯致玛格丽特·哈克奈斯>》

李建军 《论路遥小说叙事中的悲剧性问题》

南帆 《悬念:轻与重——读格非<月落荒寺>》

贺仲明 《建构以文学为中心的文学史——对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建设的思考》

汪政 《市朝欲认不知处——评王松长篇小说<烟火>》

丁国旗 《习近平文艺“精品”标准的六个维度潜论》

丁晓原 《新时代的中华民族史志——论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

陈培浩 《叙事装置、灵的启示和善的共同体——解读迟子建<烟火漫卷>的城市书写》